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天文台西部选址工作组抵达阿里进行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了给中国选出适于建设世界级天文台的“风水宝地”,国家天文台于2003年启动了西部天文选址项目。由天文界中科院院士,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等天文单位的在中国天文界享有盛誉的天文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及西部天文选址组部分成员组成的一行14人国家天文台西部选址工作组,于今年9月4日抵达阿里,开展了为期4天的西部天文选址工作。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要在阿里境内选择一个世界级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基地。9月9日,工作组将离阿返回内地。

  此间,他们还前往革吉与改则两县交界的足垂山候选台址进行实地视察。该工作组检查了今年7月在该点建立的野外自动气象站等仪器设备以及已取得的监测数据,询问了该站值守人员工作及生活情况。最后,工作组对该候选点的选择和已有的监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专家介绍,足垂山山顶平坦开阔,大气干燥、晴天多、远离城市,是优良的天文台址候选地。此前,选址工作人员已取得了水汽、云量、夜天光、晴夜数、大气湍流特征等初步数据,下一步将进行长期监测和数据分析。据选址组首席研究员介绍,该点已具备国际优良天文台站的必要条件,非常有希望成为世界级大型望远镜的观测基地。

  国家天文台实施西部天文选址项目主要目标是为了开发西部天文资源、建设世界级地面天文望远镜。该优良天文台址一旦确定,国家及国际社会将有望投入巨资建立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此举不但将弥补中国没有世界级大型望远镜的空白,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工程建设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将有助于拉动西部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促进西部大开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