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医生走了慈善梦想何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记者 朱红军

  8月5日,上海慈爱医院院长丁学金因脑溢血去世,让本报7月28日刊载的《一个医生的良心征途》意外地成为一篇“祭文”。

  7月下旬,本报记者在获悉慈爱医院的慈善困境后,专赴上海,采访丁学金院长近一
周 时间。其间,亲见他按时服药,精神不振却依然奔忙;听闻其诉说慈善梦想,虽陷困境,仍不变初衷。7月24日下午,在本报记者等候采访时,丁学金在办公室颓然倒下,已难言语的他,向记者摆手致歉。这是一次中途夭折的采访,却成为丁学金与公众的最后永诀。

  7月28日,本报特别报道刊出《一个医生的良心征途》,反响强烈,中央电视台《社会记录》、《纪事》、《财富故事会》,凤凰卫视《冷暖人生》、《社会能见度》等栏目,均与本报联系,欲就慈爱医院和丁学金的故事进一步采访。而来自读者的书信和电话,无不对丁医生的善举持褒扬态度,愿意倾力襄助的医生、投资者不乏其人。

  一所医院的慈善困境在当下医改走向争论甫定的情境下,正被寄予着沉重的标本意义。而这些都是丁学金生前所不曾预料的,他也没有能够重回医院,继续自己的慈善实践。7月24日至8月5日,他一直躺在上海华山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直至去世。

  院长的故去,让原本就举步维艰的上海慈爱医院,陷入了空前的生存危机。8月28日,丁学金的儿子丁欢告诉本报记者,已经决定转让医院股份,这位年轻人没有时间,也没有经验来操持医院,以承继父亲的遗志。他所想的只是,尽快偿还父亲开办医院所欠下的债务,再找一处安静的墓地,让劳碌终生的父亲得以安息。

  一所民营医院的慈善探索,以这样的意外结局戛然而止,令人扼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