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千名学子誓诺"不作弊"向"教师节"献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剑英

  近日,一份对892名大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有82.74%的大学生曾有过作弊行为(包括夹带纸条、给别人传答案、替考、高科技舞弊等),成绩中等以上的舞弊者占80.66%。其中,目的要“帮助”同学的,占8.86%。(据中国青年报》9月4日报道)

  ■第一感觉:不可思议

  就是这组数据,灼痛了唐山26中众学子的千万双眼睛。在教师节来临前,全校千名学生承诺“考试不作弊,不抄袭他人作业,不虚报成绩,不篡改成绩单……”,并为此立下“军令状”,在“教师节”来临前,对辛勤的园丁们说一声“请放心”。

  首倡者,唐山市优秀班集体———26中九年级八班全班学生。他们告诉记者,新学期伊始,学校开展德育的第一个月主题就是“中学生看诚信”,该班班主任张素娟老师,给同学们讲读了如上一篇关于“考试作弊”的报道,引发同学们热烈争鸣,产生不可思议的洪流。“抵制作弊、拒绝作弊。”班委会当堂一倡议,全班同学群起响应,“舞弊令人痛斥,我们为大学生之举汗颜”。紧接着,全班起草了名为“考场不作弊,人生不作弊”的宣言草稿,提交学校领导;并强烈建议以学校名义,在全市中学范围内发出倡导,作为一份特殊礼物献给全市教职员工。

  ■小处看诚信:拒绝舞弊

  倡议书中写到:人无信,不知其可……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不对考试抱侥幸心理;以作弊为耻,以真实为荣,做一个诚信的自己;行胜于言,诚信做事,人生亦然不能作弊……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校主管德育的副校长何玉娟,高度评价了学生此举。她恳切地告诉记者,“一个人如果想成功,智商是一方面,但起决定作用的还要看情商,如意志力、心理素质等。”学校大力开展德育活动,目的是让学生实现“性格自强”;她对“德育”结出的成果备感欣慰。

  据了解,全市已有几家中学对该倡议表示出积极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