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紧急访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33 环球时报

  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于9月5日率团飞抵日本东京,参加“台日论坛”2005年年会。据悉,这是台湾最高级别官员首次出席日方公开活动。同时,日本极右翼势力的代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于9月6日紧急访问台北。台湾和日本的高官近期互访密集,这表明双方的官方交流越来越紧密,台日勾结、共抗大陆的态势更加明显。

  游锡堃赴日参加“台日论坛”,将与有关人士讨论台日双方在亚洲新局势下的未来
对策,提出强化台日准同盟关系的重要性。此外,游锡堃还将拜会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2002年,在陈水扁的授意和支持下,“台日论坛”建立,实现了所谓的台湾与日本高层及民间的对话平台。表面上看,该论坛属民间交流,但由于与会者都是台日双方的政界高官、学界精英,因此带有浓厚的官方色彩。

  今年“台日论坛”的一个主要议程是讨论如何具体落实改变“七二年体制”,实现台日关系正常化。所谓“七二年体制”,是指台日在1972年“断交”后形成的没有官方交流、只有民间沟通的体制。目前,台当局“驻日代表”许世楷正在极力游说日本重新思考、评估并打破“七二年体制”,让台日关系朝着“邦交正常化”方向发展。

  石原慎太郎会见完游锡堃后,于9月6日抵达台北,除了会见马英九讨论举办“亚洲主要都市网”(ANMC)年会之外,更重要的是面见陈水扁,就台日关系和东亚事务交换意见。“亚洲主要都市网”是由石原慎太郎于2001年发起、由12个亚洲城市组成的城市交流联盟。在去年印尼雅加达年会上,北京获得2005年年会的主办权,但石原慎太郎操纵大会,违反“一个国家只能由一个城市代表参加”的原则,让台北不经投票就获得了2006年年会的优先承办权,北京愤而退出,拒绝签署共同宣言,并放弃今年年会主办权。石原紧急访问台北,就是要与马英九协商由台北接替举办本年年会的可能性。不过,据媒体报道,马英九将给石原一个软钉子,表明台北不希望接下今年主办的担子。

  想结成政治、军事、经济多层次的同盟

  台日除了在政治上相互靠拢,在其他方面也加强勾结。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中俄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期间,台空军曾秘密派遣一架C-130运输机改装成的电子战飞机(据称是台空军惟一一架电子战飞机),自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飞往驻日本琉球的美军基地。这是台军机首度飞抵日本领土和琉球美军基地,其军事意图备受各方关注。今年以来,台湾加强了对日投靠力度,其表现为:在钓鱼岛问题上尽力保持低调;主动向日本提供大陆潜艇在东海活动的情报;在中华儿女都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节,惟有台湾当局亦步亦趋地跟着日本称投降为“终战”。台当局认为,如果没有日本等国家的支持,台湾根本无法独立。因此台湾极力拉拢日本,想在政治上结成同盟、在经济上当作经贸伙伴、在军事上形成军事同盟,依靠日本谋“独”、对抗大陆。

  李登辉在台执政时期就通过金钱收买等方法,在日本政界培养了深厚的人脉。民进党上台后,陈水扁除了继承李登辉的做法外,还开辟了双方沟通的新渠道:一是于2001年成立了对日工作小组,加大了对日工作的力度;二是于2002年拼凑出“台日论坛”;三是指示“台驻日代表”与设在日本的“台湾独立联盟”勾结,与日本政坛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此次游锡堃赴日,就带领了台湾多个部门的相关人员,以及数位大学教授,就是想在多层面上加强与日本的相互勾结与渗透。

  当局“媚日”,民众不满

  台当局的“媚日”表现,已经引起了台湾民众的强烈不满。自从连宋访问大陆以来,大陆就采取了许多积极的对台措施,两岸关系朝着繁荣发展的方向前进。今年上半年台湾整体外贸表现不佳,但对大陆出口增长11.8%,贸易顺差达144亿美元,创历年同期最高。但台当局不仅极力阻拦两岸交流,还花费大量的钱财用于所谓的“外交活动”,忽视民生,造成经济衰退,这种逆历史潮流的做法当然得不到民众的支持。(特约记者 赵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