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广论坛: 有感于开门大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42 中国广播网

  从今年5月18日开始,全国公安机关敞开大门,由局长带队,面对面地接待信访群众,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短短三个月,就已累计接待群众上访18.5万起,信访人表示停访息诉的就有16.3万起,这项工作仍在进行。这一得人心、顺民意,非同小可的举动,赢得社会赞许,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开门大接访。

  开门大接访好就好在,它真能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解决问题。群众有冤事,有怨气
,敢于公开化,并拿起法律武器给予解决,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而上访群众只有将自己的冤枉事由的信息,传递给权威部门及执法者,才有可能实现其初衷。假如一纸诉状只在“体外循环”,连门都摸不到,人更见不着,哪还谈得上运用法律武器,解决上访群众的问题?如果上访群众有冤无处伸,有理没地方讲,并且四处碰壁,就会诱发其不满情绪,激发矛盾,久而久之,便会由小事发展成不可收拾的大事、恶事。事实也表明,不少问题不是不能解决,亦不是不好解决,而是反映问题者与解决问题的人,二者之间信息不畅,不能沟通,使问题难以解决。其原因,或是上访者上访不对路,或是接访者权威不够,协调不力,但多数情况下,还是隔靴挠痒—上访者接触不到主事人。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局长亲自接待上访群众,当面锣,对面鼓,有冤尽管诉,有理尽管说。由于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公安局长职权范围的事,处理起来就容易,协调起来亦方便。据人民日报报道:全国公安机关通过开门大接访,光为信访群众解决户口问题就有6533件,赔偿、补偿经济损失约2.7亿元,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开门大接访的最大好处还在于,化解了矛盾,做通了思想工作,营造了和谐的社会关系。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多种多样,有的实属原则性问题,亦有不少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不论问题大小,复杂程度如何,对当事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人吃得都是顺气丸,有许多事情只要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让人把心里话说出来,听人把问题讲清楚,肚子里的气就能消失三分,问题亦就解决了一少半。再加上态度好点,道理讲清楚点,让人感到心里暖和和的,多数情况下会自觉而积极地消除误会,进而产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好效果。

  人的认识问题是有局限性的,尤其在个人利害问题上,往往会出现认识上的偏差,行为上偏激。当事者迷,如果能将上访群众的问题提到日程上,放在更高的层面上来分析、认识,同样的问题,当事者就会看得全面些,深刻些。就是说,通过面对面地把事情摊开,能够让上访者换个角度,换个思维方式看问题,在认识上就会产生质的飞跃。不是吗?仅三个月的开门大接访,信访人表示停访息诉的就达16.3万起,停访息诉率达88.4%。

  开门大接访,实际上是公安机关在新形势下,坚持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和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益尝试与具体实践。领导机关及其负责同志公开接待上访群众,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多年来,许多城市就设有市长热线或政府热线,为方便民众,还把电话号码固定为“12345”。一项调查显示,这些大都形同虚设,在做表面文章,是让人看的。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则不同,一是接待信访群众规模大,时间持续长;并且形成了制度化,将接访的大门永远向群众敞开。二是主要领导(局长)亲自接待信访群众,直接处理信访问题,真为百姓解决问题、办实事。三是变上访为接访,就是打开大门,把群众请进来;主动登门,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用疏导的办法解决信访问题。由此,各级公安机关及其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与态度,亦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这一成功举措,不仅在公安系统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而且对各行各业、各级领导来说,同样有着借鉴意义。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