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盖金东)100名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民警今天在公安大学团河校区接受了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组的考核,这标志着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考核工作全面启动。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明山在大练兵考核启动仪式上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以大练兵考核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大练兵深入、健康、持久开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据介绍,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措施,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全警大练兵活动,实现了人人参加练兵、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目标。广大民警的政治、业务、体能素质和实战本领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的“四个能力”不断加强,有力地促进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

  孙明山介绍说,这次考核是对去年以来大练兵活动的第一次全面检验,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考核将从9月中旬开始到年底,按照上下结合、逐级考核的办法,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安部负责对省级公安机关的考核,各省级公安机关对市、县公安机关进行考核。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实施、练兵措施、保障措施和练兵效果等四个方面。

  孙明山强调,开展好大练兵考核,可以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大练兵的成效,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进一步调动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练兵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全面、系统、深入地总结经验,进一步解决大练兵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大练兵成果,推动公安教育训练的正规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孙明山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对考核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考核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公安部大练兵办公室和各考核组要认真做好考核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务求细致严密;各考核组成员要明确考核要求,把握考核标准,熟练掌握操作程序,确保考核过程严格、认真、规范,考核结果客观、公平、公正,实现以考促练的目标。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善于总结、推广基层大练兵的经验;要注意发现大练兵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为深入推进大练兵提供科学依据。

  孙明山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把考核作为总结经验,发现存在问题,实现自我提高的一次难得机遇,积极配合公安部考核组,共同搞好考核工作。各被考核单位要坚持实事求是,既要充分发挥自身水平,展示大练兵取得的丰硕成果,又要说实话,讲实情,严禁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要通过考核选树、宣传、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激发调动广大民警的练兵热情,进一步营造大练兵的浓厚氛围。

  孙明山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针对“开门大接访”暴露出的公安队伍在执法观念、宗旨意识和侦查破案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充实练兵内容,完善练兵机制,加大练兵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练兵,以忠诚教育为核心,进一步培养和弘扬“忠诚可靠、秉公执法、英勇善战、纪律严明、无私奉献”的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要紧紧围绕增强“四个能力”、提高“两个水平”,以全面落实“三个必训”制度为重点,继续强化实战练兵,规范执法执勤行为,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水平,确保公安机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经受考验、战胜挑战、夺取胜利;要以贴近民警、服务实战、促进工作为目标,创新练兵形式,更新练兵内容,增强练兵效果;要把教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按照统一训练标准和分级分类的要求,以“三个必训”统编教材为重点,抓紧编制不同岗位能力需求的训练大纲和教材,逐步推进岗位资格制度,为推进大练兵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训练体制、统一训练标准,建立健全大练兵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教育训练的正规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