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支教老师,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58 兰州新闻网
支教老师,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组图)
卜秀芳为学生辅导功课

支教老师,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组图)
  在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有的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有的刚从国外留学归来,有的曾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他们放弃了在大城市优越的生活,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西部扶贫接力计划”,来到西部贫困地区,义务当起了教师。

  他们就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据统计,从2003年“西部计划”开始,已有一千三百多名志愿者先后来到甘肃贫困地区支教。近日,记者来到志愿者最多的榆中县第二中学和榆中县三角城中学,走进了他们的课堂,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范招虾:找到了人生价值

  范招虾,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身材娇小,是一位社会招募志愿者。

  她告诉记者,毕业后她在广州工作了一年,那时感到很迷茫,似乎迷失了自我,整天就是忙着赚钱,自己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我对其他人有益吗?抱着这样的疑问,范招虾来到了榆中县第二中学。

  她说,对于这里的教学条件,她感到很满意,学校领导的关心、孩子们真诚的眼神,还有课堂上传授知识的满足,使她找到了人生的价值,现在她很快乐。虽然国家每月补贴300元钱,自己贴进去300元,但她对支教工作非常喜欢,她说一年合同期满后,她要继续工作赚钱,等有钱了还要去边远地区支教。

  卜秀芳:希望留在这里工作

  在课堂上,记者找到了卜秀芳并听了她讲的课,讲台上的卜秀芳认真、严肃、深沉,看上去并不像24岁刚毕业的学生。课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04年7月27日来到榆中县第二中学。

  她说自己是坐火车来的,车过天水,便见满目光秃秃的山峦,一片荒凉,当时心情很难受。但当她来到二中后,眼前的一切顿时吸引住了她——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特别是学生渴望的眼神,学校教师热情的问候让她的心暖了。现在自己教高一数学,并兼任班主任,感觉很充实。虽然这里的蔬菜要到10里之外的县城去买,但看到学生们很尊重自己,自己的教学也得到了肯定,感到很满足,她希望自己以后能留下来在这里工作。

  毛雪:很充实

  第一次见到毛雪(上图)跟想像中的差距较大,毛茸茸的大眼睛,皮肤黝黑且略显粗糙,说起话来快人快语。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带着班上的学生军训回来,风风火火闯进了记者采访的会议室。

  当其他同学介绍记者的来意后,她笑得很灿烂,向记者坦然讲述了她来榆中县第二中学支教的经过:她说自己在广州出生,父母亲都是生意人,毕业于加拿大温沙大学。在毕业后回到家的第二天,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就匆匆来到郑州,参加全国志愿者的培训。8月20日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榆中县第二中学,并教初一英语兼班主任。

  她告诉记者,刚来到这里,看到光秃秃的山峦、学校条件艰苦,特别是那所简陋的学校厕所后她哭过,曾萌发过回家的念头。但是回过头一想,别的女孩子能坚持,为什么自己不能坚持?现在她的思想已经稳定下来了,感到生活非常充实。最近,她带着班上孩子军训,整天在烈日下训练,虽然很累,但很快乐。她的合同是一年,她说一年以后,要看情况,如果父母不反对她愿意继续再干一年。

  接着记者采访了同在二中支教的北京外经贸大学的余程辉、曲艺、姜浩坤,兰州大学的毛斌、周一欣、肖俊豪、李兴华、郭恒,甘肃政法学院的雷楠、高岩、何可卓等同学。榆中县三角城中学中国北方工业大学的王志刚、山西大学的陈立娟、天津大学的宣军英等14位同学,他们都表示通过支教可以锻炼自己,体现自己的价值,可以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积累宝贵的经验。

  学生:支教老师很敬业

  随后,记者分别在两个学校的两个班进行了匿名问卷调查,在交上来的近100份问卷中,所有的学生对支教老师的教学都表示满意。他们认为这些支教老师不但工作认真、敬业,而且将外面许多新鲜的信息带给了他们,有近90%的学生希望志愿者能长期留下来。在记者结束采访离开的时候,榆中县第二中学的魏永胜校长和三角城中学的岳林军校长拉着记者的手再三叮咛,一定要把志愿者的辛勤工作、乐于奉献的事迹写出来,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无私情怀。两位校长最后动情地说:“希望这样的志愿者多来几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