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天,你会给老师送礼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58 兰州新闻网
明天,你会给老师送礼吗?(组图)
明天,你会给老师送礼吗?(组图)
明天,你会给老师送礼吗?(组图)
明天,你会给老师送礼吗?(组图)
  每逢教师节,许多学生都会给老师送礼,以表达他们对老师的尊敬,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今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学生给老师送的礼品也在悄悄“变味”。而这种“变味”,又让老师与“送礼”两个词紧紧联系在一起。

  家长 我们为什么送礼

  “略表心意”的礼:教师节到了,送比不送好!

  9月8日中午,张掖路小学门口,学生家长张晓雅接受了记者采访。当我们说起今年教师节她打不打算给老师送点东西的时候,她的话匣子打开了:“我不知道别人都送什么,反正我打算让孩子给班主任老师亲手制作一张贺卡,这样有意义。”

  记者在与孩子的交谈当中了解到,给老师送贺卡的学生有一部分人是自己意识到的,他们大多会亲手做贺卡送给老师。而相当一部分孩子是被家长暗示要给老师送贺卡。

  家住七里河的一位家长几天前就给了孩子几块钱,让他买张卡,在教师节送给老师。记者得知他的孩子学习不错,平时也深得老师的喜爱,为什么还要给老师送礼呢?这位家长说,送张贺卡又花不了多少钱,就算“略表心意”,也能引起老师对孩子的注意,老师会觉得孩子有礼貌。就连卡片中的祝福词,也是他口述儿子写的:“非常敬爱的老师,您辛苦了,您是一位好老师……”

  “天经地义”的礼:“不送不敢面对老师”

  教师节前,某校高三学生小磊的妈妈却发愁今年给老师送什么。小磊在班上是借读生,学习不好不坏,但是小磊性格孤僻。从上高一起,小磊的妈妈就给老师送礼,起初是想让老师多照顾一下。小磊的妈妈说,别说过教师节了,平常过年过节都送,给老师的孩子送过自己织的毛衣,给老师送过化妆品,过年还给老师送过手机等。

  记者问,平时经常送东西,今年教师节不送也没什么吧?小磊的妈妈连连摇头:“那可不行,正因为经常送,如果今年突然不送了,老师反而会有想法的。再说,平时老师很关心小磊,也常打电话,告诉我们小磊在学校里的表现,小磊的学习也有所提高。”

  老师 不能拒绝的礼物

  “不得不收”的礼:不堪其扰

  教师节了,大家都在给老师送礼!记者了解到,现在家长给老师送礼,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送礼的家长大多数经济条件好,但孩子学习又差的家长。李美芬(同音),兰州市某重点中学老师,她说在教师节里,很多老师都会或多或少收到一些学生家长的礼物,她就曾收到过学生家长送的化妆品。

  其实,她也不想收,但你不收根本就没办法,如果拒绝了,家长三番五次往家里跑,反而让同事或邻居看到了影响不好。事实上我也是孩子的家长,大家都在给老师送礼,你不送心里就不踏实,甚至有些家长还攀比。她希望家长别给老师送礼了,不收学生的礼,家长出门会骂老师,收了学生的礼,家长出门也会骂老师。

  “心安理得”收的礼:劳动回报

  “还没到教师节,我已经收到了一些学生送的小礼物,有蛋糕,还有鲜花,也有学生送钢笔之类的东西。最贵重的是一套化妆品。”昨天,兰州一所名牌中学的一位老师如此坦然地告诉记者。

  “小东西是学生表达心意的东西,像鲜花与卡片等等。我上学的时候,也给老师送过这些东西,还给老师缝过一个座垫。送化妆品也是有原因的,那个学生让我给补习过一个阶段的课,而学生家长与我们校领导私交不错,我不好收钱,所以她的妈妈送我一套化妆品我觉得没什么。”

  据记者了解,在教师节前,许多在老师家里补课、或者平时受到老师格外关照的学生,或多或少都会给老师送一点东西,除了鲜花卡片之类,还有一些学生会给老师送些水果、牛奶、饮料之类的东西。对这样的礼物,老师们收得都比较坦然。

  学生 老师的节日当然要表达心意

  9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了秦安路小学,二年级的明明(化名)站在校门外等待家长来接。他说,9月10日是教师节,同学们都知道,这几天同学们都在给老师准备礼物。他给老师准备的礼物是自己制作的一张卡片。

  明明说,他觉得老师非常辛苦,对学生也非常好。教师节是老师的节日,他应该向老师祝福节日。因为不能向家长要钱买东西,所以他想自己制作的卡片老师可能会喜欢。他从书包里翻出了卡片,卡片很简单,封面上画着一个戴眼镜的老师,别出心意的用色,一看就知道出自孩子之手。在卡片里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亲爱的老师节日快乐!明明说,为了准备这张卡片,他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画了几次最后才成功。

  就在昨天下午,记者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她说,她的孩子前几天一直惦记着要给老师送东西,谁料下午,老师告诉所有的学生,一定不能送东西。如果收礼品也只收鲜花,于是学生自发起来,每人凑一两块,准备给老师买一束最好的鲜花或卡片。这个家长非常地感慨。这样的老师真得很好!

  您认为该不该给老师送礼?在教师节,该怎样表达自己的心意?教师节该怎么过才更有意义?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拨打教育热线:13919105329、13919105327告诉我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