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在郑州演讲:中国经济发展会更好(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06 河南报业网
克林顿在郑州演讲:中国经济发展会更好(全文)

克林顿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克林顿在郑州演讲:中国经济发展会更好(全文)

克林顿发表演讲


  河南报业网讯 (本网记者 宛冰)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昨天早晨6点07分乘专机抵达郑州,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与克林顿同机抵达的随行人员有:克林顿前总统顾问道格拉斯·杰伊·班德、克林顿前总统特别助理贾斯廷·库珀、克林顿前总统新闻顾问詹姆斯·弗雷德里克·卡森等。

  下午,克林顿在河南省人民会堂进行了一小时的精彩演讲,题目是“谈美国经济 看
中国发展”。

  以下为演讲全文(克林顿演讲全文版权归河南报业网所有,未经同意,严禁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非常感谢!我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到中国来,并且到河南的省会郑州,感谢王先生,河南外事办公室,中陆购物广场和河南电视台,郑州晚报等赞助单位能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发表演讲。我在任期间和江泽民总书记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其中包括接纳中国参加WTO,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反恐怖主义等。我们试着在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方面做了尝试和努力。在任期间,我曾经和妻子一起在中国有过非常好的旅行经历,并且很荣幸能和江泽民总书记一起应邀在

中央电视台举办新闻发布会,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我一直认为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离任以后依然被邀请到中国,与中国政府合作,为中国艾滋病和HIV携带者做些事情,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荣幸。我应该指出,河南是中国的第一个为孩子们提供艾滋病医疗的省份。我很高兴,今天在我来到这里之前,我有机会和患有艾滋病的父母及孩子们见面,看到他们得到一些医药的帮助,靠这些医疗措施而可以继续活下去。所以,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到这里来。

  我知道今天我将先做一个演讲,然后电视台的人会问我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因为是坐夜航,缺乏睡眠,所以如果我的回答不能让大家满意的话,希望大家谅解。但是,我一定尽力而为。

  我想说一些关于中国经济以及今后几年你们的国家将会面临的挑战,美国也会面临许多同样的挑战。首先,通过努力的工作、提高教育质量、生产高质量的产品、降低成本以及高储蓄和稳定的

汇率,以及成为WTO正式成员,在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认为,中国的高速发展,还将在未来延续。为此,你们应当得到祝贺,因为这对整个世界也非常重要。当中国经济变得越来越强大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更多的中国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并且可以期盼着更光明的未来。不过,我觉得即使是像你们这样一个为成功而欢欣鼓舞的国家,在未来的几年也要面对一些挑战。我想在下面谈一些中国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将会面临的问题。

  首先,贵国可能会面临经济方面的挑战:中国今日之经济模式基本上是通过高储蓄、大量出口来实现高速发展,那么中国以现在的模式高速发展还会持续多久?在一段时间以后,则要通过开拓国内经济来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也许意味着你们要通过货币增值,帮助中国人民将其收入水平提高到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高度,而不是使你们的出口更具有竞争性。对于你们的高速发展,应该小心谨慎,因为依靠你们的高储蓄增长才使美国经济没有跌落,借债让美国在过去的五年中必须承受高昂的赤字。每一天,我们都不得不到世界货币市场上,向中国、日本、英国,沙特阿拉伯等国借钱来偿还我们的债务。你们可以判断,我从来没有赞成背负这样大的赤字,用从你们这里借钱来还我们的债务。特别是用这些借来的钱为像我这样的有钱人大幅度减税,或者用这些借的钱去支付在伊拉克或者阿富汗的战争。美国自己为战争付钱,可以追朔到十八世纪末。因为你们的购买力才使得美国货币持续坚挺,我们才能有钱买中国的出口品。因此,如果经济模式发生改变,也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完全丧失你们的出口市场。

  第二个是挑战寻找足够的能源来维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有12亿人口,印度有10亿人口,是世界二大能源需求国。需要的能量分别是9%和6%。所以你们现在特别要到处寻求足够的石油等能源支持以求未来的持续发展。我刚访问过哈萨克斯坦,在那里,中国和印度正在进行竞争,以便进入这个石油市场。短期来看中国在能源上不存在问题,因为你们有足够的储蓄来购买油。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不认为这是一个足够好的战略。原因是,相关专家认识到中东地区、黑海、委内瑞拉,墨西哥湾等几个主要产油区的石油储备是有限的,这些油不足以满足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美国、欧洲,加拿大,拉丁美洲等的需求。如果按照现在的石油使用量来看,10-15年内我们的整个世界就会因为石油短缺而陷入经济危机。所以,我认为这非常重要,那就是所有的国家,包括中国,应寻找其他的方式去开发能源和更有效地使用能源。

  有两件事我认为中国做的非常成功。一件是中国在节省资源方面,最近公布了规则,对机动车耗油做出了限制。这是一件大好事。第二是,你们在寻找替代资源方面做的非常好。例如风力发电就是非常好的节省资源的方法。风力发电能力比五年前大大增加,技术成熟,而且风力发电的成本也以15%的速度下降。我们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坚持做下去。另外一件事我认为应该做的,就是应在能源上更多地使用太阳能。在今日之拉丁美洲,或者南美洲,有100万家庭利用很小的太阳能发电器发电来做饭,维持日常生活。小型太阳能发电机的成本与一个月使用的蜡烛的费用相当。这样的发电机还可以和中心供电网络连接,如果电用不了,可以回售给电网,供其他人使用。千百万人都这样使用免费的能源。这些设备的投资可以在12-18个月收回,余下的就是纯利润。我们希望中国也能使用太阳能。同样,随着使用批量的加大,太阳能的使用成本也以10%到20%的比例降低。关于能源的第三点是:除非中国、印度、美国与欧洲改变对能源的使用方式,不然我们排放的废气太多了,从而导致温室效益,造成农业的损失。比如,一些中国北部地区由于干旱而导致耕地质量下降,这在全世界也是普遍现象。世界上只有两个南美国家阿根廷和巴西能够在土地上生产足够的粮食,其它所有国家都面临维护耕地的问题。由于50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来全球变暖问题严重而导致的海洋上升,沙漠面积扩大,沿海岛屿被淹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可能不得不在今后四十年从海滨撤出居民。所以我们需要提高农业工作中的效率,使用更少的力量来生产更多的食品,以抵制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影响。当我在1998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提出这一观点的时候,有一些中国官员持怀疑态度,认为克林顿总统不想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国家,美国没有权利去阻止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的。我想说的是,通过使用其他方式的能源和能量保护好环境,与全球变暖做斗争将会使经济发展更持续和长远。我希望中国是在这样的方向上发展。这就是我们在经济和能源上遇到的挑战。

  第三个存在的潜在挑战来自于艾滋病以及其公共疾病所带来的危机。我亲眼看到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进展。中国政府曾经在艾滋病问题上犹豫,但是这些年来却在防治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甚至出钱帮助我在北京的HIV艾滋病防治中心。但是,我想说的是政府的政策是好的,但我们也我们必须努力工作,确保我们给病人做了测试,给出了正确的诊断,以及提供了良药使他们能够存活下来。去年一年全世界有50万儿童死于艾滋病,仅仅是因为他们没有得到救治的药物。所以,我们有义务和机会消除这些问题,以使事情在变得更糟的时候把损失降到最低。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继续保持自己现有的好的政策。

  第四个面临的挑战是政治挑战。我们是建立世界内的合作呢还是搞霸权政治,比如中国在亚洲成为强权,美国称霸美洲,而欧洲也是远远地独成一体?我希望后者不会发生。我希望我们能够建立一个持续的、和平的方案,以便顺利解决台湾危机,解决北朝鲜成为无核地区和消除长程导弹的问题。我希望能够建立世界性的合作,联合打击恐怖分子。我希望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使用信息等的福利能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普及。这样我们能以合作的方式建设世界的明天。在我还是总统的时候,中美两国曾面临着是作合作伙伴还是竞争伙伴的选择。到目前,我们已经做了二十年的朋友和竞争者。我不认为经济竞争总是存在的。 我总是认为,只有共同的合作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将为中美甚至全世界的人民在经济和社会进步上带来益处。我希望全世界的人们都更倾向于合作。如果有问题出现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用和平合作的方式解决,那么你会很高兴地看到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在为你的成功而高兴。如果我们都旨在建立伙伴关系,所有人都在良好的关系中扮演同样重要的角色,那么所有的人都会有机会过上梦想中的生活。如果你能解决好经济的变革、能源问题、公共健康问题、政治的问题,我相信未来会比过去的任何时候都会好。我会尽我的所能利用合作将其实现。

  非常感谢!

  河南报业网供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克林顿接受采访称三十多年前就知道河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