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郭县25万公斤海棠满树满地 泥路阻交通果农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26 东北新闻网
  诱人的海棠挂在枝头,一半是红的,一半是黄的,分外诱人。再瞧瞧地上,一地的果子,有的已经烂了。在松原市名果之乡前郭县哈拉毛都镇,果农王大哥站在自家的果树前一筹莫展,不知道村里那条泥泞不堪的路什么时候才能通。

  眼睁睁看着海棠烂在地上

  9月6日,哈拉毛都镇小城子村。果农王大哥家600余棵果树上挂满了熟透的海棠,果树下面,一层果子已经腐烂。看着一树一地的海棠,王大哥的眉头皱得紧了。“路不好,运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子一个个从树上掉到地下。前几天,我试着用自行车把装好箱的海棠送到村外,可一天只运了50多箱,还有20箱果子撞破了相被退了货……这600多棵果树每年都能产5000多公斤果,大约能收入6000多元,可今年都损失了。”
前郭县25万公斤海棠满树满地泥路阻交通果农愁(图)
  该镇后蒙村、哈朋店村,果农们都面临着同样的遭遇。据村民介绍,3个村共有50余户果农,每户果农种植的海棠年产量均在5000公斤以上。按此计算,如果这些海棠全部腐烂在果园里,果农因此会遭受25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路不好 农民损失大

  记者在小城子村、后蒙村、哈朋店村看到,这里的村路布满了深约0.3米的车辙,多数农民的农用车因此不得不长期停在院子里。当地百姓讲,近两年雨水大,2004年开始,村里的路一年不如一年,一些买海棠的外地果商最初要花双倍的车费才能把果子运走。看到村路越来越差,果商有的要求果农把果子运到指定地点,有的根本就没有来过第二次。

  8月2日,当地一养殖户要卖掉400多只鸡,因为路不好走,途中四轮车翻车将车上的鸡全部砸死。据了解,3个村子还有百余个规模养殖肉鸡、蛋鸡和猪的养殖户。因村路遭破坏,这里的农民买化肥、饲料等都要多花车费。

  10月末有望部分解决

  据哈朋村村委会主任刘忠臣讲,村里的路每年都会维修,但2005年国家取消农民义务工及劳动积累工,加上村委会的一些收费被停止,村里的路就不得不停止了维修。

  据哈拉毛都镇陈东兴镇长讲,因前郭县正在实施村村通工程,小城子村、后蒙村、哈朋店村也都在村村通的计划之内,3个村子不通车的现状将于10月末得到部分解决。

  ( 新文化报 记者 任飞霖)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