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一路段12天3次煤气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19 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10时15分许,四川北路近甜爱支路一施工工地上,施工单位在施工作业中不慎将地下一根直径为150毫米的煤气管道挖断,导致周围1公里范围内煤气味弥漫。所幸消防队员紧急疏散附近人群并喷水稀释及时,未让煤气大面积扩散。险情于1个多小时后排除,4个半小时后被损管道被修复。

  据悉,这已是同一施工单位在进行该路段施工工程12天以来,发生的第3起煤气泄漏险
情。

  空气中弥漫煤气味

  昨天中午11时40分,记者赶到位于四川北路2222号门口的事发地点,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煤气味,路边,行人纷纷掩鼻绕道而行。事故现场,停着一台挖掘机。事发地两旁十几家店铺此刻却门户大开没了人影——店里的人都逃生去了,没人营业。

  虹口消防中队的消防人员正用两支水枪不停地喷射水雾,稀释煤气。交警也正在现场紧急疏导交通。一旁,燃气公司的抢修车已赶到,抢修人员已关闭煤气闸门。从现场勘察情况来看,被施工队挖断的是一根和煤气管道相连的,口径为150毫米的中压煤气管道阀门井杠管道。燃气公司的维修人员挖开路面查找到泄漏位置后,立即进行阀门更换。昨天下午4时许,整个抢修工作全部完成。

  全是“不慎”惹的祸

  据了解,事发现场属于四川北路道路拓宽工地。两周来该工地已经发生3起煤气泄漏事故了。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四川北路道路改建工程施工队。施工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正在对这一路段的人行道进行改造,打桩机不小心将这根与煤气管道相连的阀门井杠弄断。

  前两次事故原因是:8月28日,该施工单位“由于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更换管道部件时不慎造成煤气泄漏”;8月29日,该施工单位“由于无法发现埋在地下的管线,打桩机不慎打断煤气管。”

  抢修人员疲于奔命

  市北燃气公司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在道路拓宽工程开工前,燃气公司和施工队进行过工程图纸的移交,其中包括各种图纸和文字等资料。管网错综复杂是事实,但是施工队应该事先研究好燃气管道的分布,制定相应的施工计划,小心施工。但没想到还是发生了意外。据他推测,可能施工单位内部的协调出现了问题,部分打桩机的驾驶员对地下管网不了解,才造成事故接连发生。

  近来全市已多次发生因为施工导致管道煤气泄漏的危险事件,抢修人员疲于奔命。施工单位施工前一定要做好地下管线情况的调查,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管道燃气设施的安全,避免因为一时疏忽而酿成重大险情。

  事故背后几个问号

  上海城市地下管网密集,每项施工工程都必须十分慎重,否则后果严重。而我们仔细分析一下那些管线被损、水电煤泄漏的事故,都可以看到施工单位或轻或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可以看到这些行为背后,某些施工人员的掉以轻心和不负责任。如果能在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都建立起强有力的监管制度,一旦事故发生,又有相应的严厉的惩罚措施,是不是这样的事故就能少一些?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就能少受些损害?我们拭目以待。

  根据国务院于2001年颁布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第七条规定:管道设施沿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管道设施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管道设施安全,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制止、查处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侵占、破坏、盗窃、哄抢管道设施和管道输送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危害管道设施安全的行为。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实习生 尤歆飞

  消防人员正在喷水稀释煤气 本报记者 楼文彪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