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谨防患小汽车依赖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47 扬子晚报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世界性顽疾。科学规划城市交通,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欧洲交通规划管理专家、葡萄牙里斯本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和建筑系主任VIEGAS教授日前在南通访问,他结合欧洲尤其是里斯本交通规划管理的经验,对中国大中城市面临的交通“肠梗阻”现象提出建议。

  小汽车依赖病和职业过度集中是“祸首”

  里斯本是葡萄牙第一大城市,由于位于欧陆的最西边,与拉丁美洲、西非及地中海的交通非常频繁,饱受交通拥堵之苦。VIEGAS教授坦言,现有的城市交通路网已远远不能满足迅猛增长的机动车的通行要求,造成这一现象有三大根源。

  VIEGAS教授说,随着私人汽车拥有率及使用率的提高,造成人们对私人汽车的过度依赖。里斯本每千人拥有汽车282.1辆,给城市交通造成极大压力。为此,里斯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向进入市中心、豪华商店和餐馆聚集区的车辆征税,征税对象没有私车和公车的限定。要知道造成城市中心拥堵的并不单是私车,在解决这个问题时必须一视同仁,单向私车征税,是不被公众欢迎的。

  其次,职业在市区的过度密集,导致城市居住区和工作区之间交通高密度聚集,上下班高峰时段拥堵异常。VIEGAS教授说,政府应处理好交通和土地的关系,用土地开发引导交通网络的发展,反过来,利用土地开发来促进交通的完善,及时调整城市土地使用形态,使得城市功能区分布合理。

  第三个原因就是过度频繁的过境交通。VIE鄄GAS教授说,搞好城市物流系统很必要,分清城市周边的主次干道,避免过境交通加剧交通拥堵。

  公共交通要吸引消费者走出小汽车

  VIEGAS教授说,公共交通必须为吸引消费者作出努力。在里斯本,市民也不愿意从小汽车里走出来。后来,通过改善乘车环境,推行庞大的月票系统,让市民改变了观念。他们一般把车子开到停车场存起来,然后乘公共交通上班。

  在里斯本,公共汽车、地铁、有轨电车和部分区际、市际火车都有相应的月票或季票,这些公交设施联合推出通行月票,消费者只需购买通行月票,就能任意乘坐上述各种交通工具。尤其是区际、市际火车,条件干净、舒适,而且十分快捷。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正面临严重挑战,堵车、运行不准点、车速低、候车时间长等问题,使得公交无法发挥运力大、快速、方便等优势,已给市民出行造成很大不便。虽然建设部早在1995年就提出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但改善公交现状,建立快速公交运营模式已迫在眉睫。

  发展快速公交,多元化改善公众出行条件

  国际经验表明,单纯依靠增加基础设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挤问题。对此,VIEGAS教授说,当前城市交通的纵向支撑已经日渐完善,但是横向的联系点还缺少,导致公共交通发展的不平衡,必须用多元化的手段解决,保证公交快速优先,从而让公交受到市民欢迎成为出行首选。

  他介绍说,在欧洲,公共交通所占城市交通市场份额都比较大,布拉格占46%,热那亚占44%,雅典占32%,在里斯本,市民步行的11%%,私家车出行占35%%,靠公交出行的占49%%。四通八达的公交包括地铁、轻轨、轮渡、巴士等,地铁横穿市区中心,市郊火车沿海边运行,还有老式电车沿山爬上爬下,这也是里斯本的古迹,从而把全里斯本连成一体,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

  据统计,当前国内城市公交运营的时间有20%%浪费在上下车和等待信号灯上,公交车在道路空间上没有优先权,被堵塞在车流中动弹不得。而在美国、欧洲等国家,推行快速公交系统,连接城市各个片区,嫁接了轨道交通与传统公交模式的优点,通过改良型的大容量公交车,在专用通道上快速行驶,提高出行效率。在里斯本,公共交通有100多条固定专用线路,为公共交通优先通行、提高运行速度创造条件。本报记者 蔡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