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亿元代理资金不知去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12 东北新闻网
  2004年4月,银河证券北京望京西园营业部惊爆贪污、挪用近亿元大案:河北一单位委托该营业部代客理财的1.1亿元资金经过几年“代理”,竟只剩下二千万元左右,而身为总经理的杨彦明始终不能说清这笔巨额资金的去向。此案一出,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由于案情复杂,此案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三次延长审查期限,今天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总经理自杀引发亿元大案

  2004年4月下旬,中国银河证券北京望京西园营业部原总经理杨彦明在租赁住处割腕、开煤气自杀,不料引发大火,杨彦明被赶来的救援人员抢救过来,但他反常的举动也引起上级领导重视。与此同时,杨彦明的同事也向上级公司反映,营业部帐目亏损几千万元。巨额资金去向不明,银河证券公司立即向检察院举报,一起涉案金额近亿元的大案浮出水面。
亿元代理资金不知去向(图)
  杨彦明在法庭上整理衣袖

  1997年,39岁的杨彦明出任中国长城信托投资公司北京证券交易营业部(先后更名为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北京虎坊桥证券营业部、北京望京西园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该营业部从事证券交易、代客理财业务,资金来源有自有资金与客户资金两部分。1999年,望京西园营业部副总经理玉东介绍河北省安国市石佛农村信用所到自己的营业部办理代客理财业务,合同约定,安国石佛将5000万元人民币投入该营业部,由营业部进行资金运作,营业部按每年6%支付安国石佛净收益。此后,安国石佛又打入营业部帐户6000万元,共计1.1亿元人民币,合同约定2002年底营业部将本息全部付清。

  合同签订后,望京西园营业部并没有让安国石佛“安心”,约定的利息根本就没有兑现。转眼到了2002年年底,安国石佛派人多次找到玉东,追问自己的1.1亿资金本息何时能够归还,玉东就向杨彦明询问资金情况,而杨彦明总是含糊其词。2004年3月底,杨彦明、玉东和公司的财务主管一起吃饭,杨彦明面色沉重地说,安国石佛的钱还不上了,现在营业部亏损了几千万。玉东提议此事应该立即向上级公司汇报,三人约好4月19日一起去总公司,但到了4月19日当天,杨彦明却仿佛人间蒸发一般消失了。而此前不久,杨彦明刚刚与妻子办理离婚手续,自己在外边租房独居直到自杀未遂。

  ( 新华网) [编辑: 刘丽莉]1

  杨彦明:“我的工作风格就是,需要用钱就向财务要现金”

  庭审伊始,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公诉人向法庭宣读起诉书:1998年6月至2003年8月间,杨彦明利用自己担任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多次指使财务人员从该营业部假借他人名义设立的账户内提取现金,指使他人从其他单位转回该营业部的资金中提取现金,将该营业部资金共计7216万余元侵吞,杨彦明至今拒不说明上述资金的去向。2000年8月至12月,杨彦明还将该营业部2480万元资金挪至其个人控股的北京佳杰堂物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用于购房等经营使用,至案发前,尚有1270万元未退还。

  面对公诉人指控的犯罪事实,杨彦明表示:“这些事实全部不存在”。面对公诉人和法官的提问,杨彦明用“记不清”、“我不回答这个问题”“我没经手,也没有占有”等加以否认。公诉人出具证据材料,以及涉案财务人员的供述说明杨彦明多次让营业部财务主管违规提取现金。而杨彦明自己的审讯笔录称:“我的工作风格就是,需要用钱就向财务要现金”。

  按照杨彦明的工作风格,他担任总经理后就多次向财务主管提出需要现金,而且从来没有出具任何收据凭证。法官问:“你从财务那里一共要过多少钱?”杨彦明抬头凝视了天花板片刻说:“我没有记日记的习惯,也记不得到底有多少钱了”。法官追问“这些没有正常财务手续的钱你用到哪里去了?”杨彦明说:“用作经营,比如投资300万成立了北京佳杰堂物业管理公司,后来又从营业部拿了200多万人民币让佳杰堂公司发展业务”。法官再问:“那么其他六千万多万呢?你再举例说明。”杨彦明又立即否认,说自己没有占用过公家一分钱,因此无法说出这些钱的去向。至于公司帐目上几千万亏损,杨彦明说“我也不知道钱去哪里了。”

  财务主管:我是替国家理财,但是我更要听领导的话

  今天,杨彦明昔日“盟友”、望京西园营业部财务主管也同堂受审。她因“严重不负责任,违反操作规程,为杨彦明从营业部提取现金,以致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起诉。

  这位女主管在法庭上说,1999年营业部有了资产管理业务以后,担任营业部财务主管以来,杨彦明多次指示自己从营业部提取的数额现金,这些钱都是杨彦明让自己从一些“特定”帐户上提取的。杨彦明拿到的这些钱后,从没有开具任何手续凭证,她曾记了一本流水帐,但被杨发现后就销毁了,理由是营业部对资金支出有记录,不用再另外记帐。

  看到财务主管一脸无辜地口口声声“是杨让我做的”,法官质问:“作为国有公司财务人员,你是在为国家理财,还是为杨彦明个人理财?”女主管沉默之后回答“我是替国家理财,但杨彦明受总公司信任,是我的领导,不听他的话我就会失业。”

  下午的庭审,杨彦明与女财务主管并排坐在被告席上进行质证。两位昔日的盟友此时的会面表情非常复杂。当公诉人出示证据指控杨彦明指使财务主管提取巨额资金并予以侵吞时,杨彦明说:“我的确让她给我取过钱,但不能说她每次提取的钱都交给我了。我也记不得自己向她要过多少钱。”由于杨彦明与财务主管每次交接现金都没有第三人在场,而杨彦明也从未给财务出具过收据等凭证,因此,双方的“互咬”都成了空口无凭。

  经过一天的调查、质证,合仪庭宣布休庭,择日继续审理。本网将继续关注此案进展。( 新华网) [编辑: 刘丽莉]

  2(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