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恰逢振兴时 相遇贵相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9日电(记者 李珍玉)“辽宁锦绣三千里,东北丰饶羡万方。老重工基今转化,高新科技正鸿昌。”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谢志伟在结束对辽宁视察时赋诗一首,表达自己的心情。

  3日至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前往大连、丹东、本溪、沈阳等市,对辽宁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教育事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团共有港区全国政协委员22人。一路上,委员们视察了大连保税区、丹东黄海汽车公司、本溪钢铁集团,参观了东软信息职业技术学校,前往鸭绿江、沈阳故宫等地,并听取辽宁省及视察城市负责人情况汇报,为辽宁的发展振兴建言献策。

  经济振兴方兴未艾

  在7天的视察活动中,委员们感触最深的是辽宁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速度。

  “老工业基地改造不容易啊。现在大连、沈阳非常漂亮,省内港口、公路等交通物流网络建设正在进行,远大、东软民营企业的发展令人振奋,这些都很让人高兴。”视察团副团长施子清说。

  委员们认为,辽宁地处东北亚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资源物产十分丰富,又有很好的工业发展基础,实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非常正确,辽宁未来发展前途光明。

  据悉,香港已经成为辽宁第一大投资来源地。视察团团长、香港贸发局主席吴光正说:“以前香港和辽宁的合作非常成功,今后双方在物流、金融、服务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委员们认为,辽宁的对外宣传还不够,种类形式不够多。“沈阳故宫和本溪水洞都是很好的地方,以前没有人介绍过。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辽宁。”

  环境保护未雨绸缪

  视察中,委员们对辽宁在老工业基地改造过程中,非常注重环境保护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当大家得知,曾经被列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沈阳市去年优等空气质量天数已经达到301天时,非常意外。

  香港南洋商业银行董事蓝鸿震说:“大连、沈阳都非常干净,在这里的蓝天让我们非常羡慕。因为香港空气污染一直比较严重,我们很想了解你们的做法。”

  沈阳市政协副主席王声溢介绍说,沈阳以前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近几年他们对一批冶炼厂实行了倒闭或搬迁改造;去年还拆除了1000根烟囱,实行居民集中供暖,使沈阳环境状况改善很大。

  委员们非常肯定他们的做法,希望辽宁借鉴开放较早地区的经验教训,注重环保配套措施。

  教育投入尚需努力

  委员们还视察了大连东软职业技术学院和本溪第八中学,了解辽宁的教育发展情况。多位委员都对东北振兴的人才战略给予了关注,认为教育进步应与经济发展协调推进,以提供持续不断的人才支持。

  不少委员对刚刚建立4年的东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非常感兴趣。香港田家炳中学校长戴希立说:“大学和IT企业合办民办学院,大规模培养专才是非常好的想法。校园很漂亮,也注重英语和文化。但IT是一种工具,对人才的培养还需要赋予更多的内涵。”

  看到本溪第八中学相对简陋的教学条件和较为拥挤的教学环境,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校长谢志伟说:“学生和老师都很用心,但教育设备不足。如果能有更多的投入,让学生有更多活动空间,孩子们一定会更好。”

  深入交流相遇相知

  委员们在视察期间边走、边看、边听、边记,一直在思考提问。考察结束时还觉得意犹未尽。曾经捐助希望工程的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顾问李君夏说:“这次视察对民生问题提的较少,希望以后有机会看看。”

  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正在实施,有很多问题还需要解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十分客观实际。现在辽宁正在研究‘十一五’发展计划,这些意见整理后,将向省长汇报。”

  香港中华总商会顾问黄知超在即将结束视察时说:“20多年前,一位本溪政协委员到香港送我一套书,名字叫‘相遇贵相知’。这次到辽宁视察,感受到辽宁的发展变化,彼此加深了了解,是真正的‘相遇相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