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遭掌掴半身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小事对邻居大打出手谭某事后积极补救被法院轻判

  只因倒冷饭剩菜的小事,邻里两家从口角进而大打出手,一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还被几记耳光搧倒在地,导致左半身瘫痪。此后,打伤人的谭先生变卖了家产,东凑西借筹得14.9万人民币,为老奶奶治病。近日,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对这起邻里纠纷作出一审判决,谭先生被法院从轻判处缓刑。

  邻里结怨30年

  谭先生与母亲住在禅城区张槎镇大富商业街一民房内。在他们隔壁住着的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由于谭的母亲与这对老夫妇在年轻时就有矛盾,两家的关系近30年来一直非常紧张,碰了面也不会搭理一声。一直以来,谭先生隔壁的老夫妇都会经常把吃剩的冷饭菜汁倒在两家中间的一个下水道口,使得周遭一片恶臭,而且菜汁四处横流,弄得地面非常湿滑,他的老母亲外出时也得特别小心。谭先生虽然看在眼里,但由于两老人是长辈,每次见到也只能规劝两句。老夫妇也没把谭先生的话放在心里,两家门前依旧是一片冷饭残羹。

  一气之下动武

  今年2月14日下午2时多,谭先生从外面吃完饭回家,他又看到了下水道附近的狼藉景象。谭先生一气之下便去质问邻居的陈老太,那料陈老太理直气壮地对他说:“我只是倒在自家门口,而且这些东西倒在哪里,关你什么事呢?”听到这样的回答,谭先生便一下上了火,他向陈老太说:“你下次再倒在这里,我就揍你!”陈老太也不甘示弱,还主动将身子迎了上去,叫谭先生有本事就打。谭先生一气之下,“啪”的一下掌掴了陈老太,接着又是连续三四巴掌。陈老太觉得眼前天旋地转,一下子就昏了过去,往前倒在地上。倒地时,陈的脸部还撞在地上,顿时满嘴都是鲜血。看到自己妻子被打,陈老太的丈夫马上冲进家里的厨房拿了一把刀出来要砍谭先生。谭先生一看这架势,转身就逃。陈老太的丈夫追上前,谭先生随后捡起垃圾桶“还击”,陈老太的丈夫拿起一桶猪食倒得谭先生全身上下发臭。此时,陈老太缓过气来,恢复神志,但她的左半身已经毫无知觉了。家人马上将她送到医院救治。经检查,她是脑出血导致右脑梗塞,影响到左半身的活动机能,属于中型颅脑外伤,左半身的部分肌肉甚至连痛感也没有了。医院鉴定其伤残等级为二级。同时,医院还检查到,陈老太原来已经患有多种顽疾,其中最严重的是高血压病,已经达到了高危的程度。

  化干弋为玉帛

  出事后,谭先生积极补救,他首先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再托人变卖了近乎所有的家当,还向朋友亲戚借钱,支付了陈老太及家人共计14.9万元的医疗费用。虽然没能治好陈老太的病,但是却意外地治好了陈老太的高血压。看到了谭先生在意外发生后如此劳心劳力,陈老太及其家人也称不再追究谭先生的责任了。两户多年结下恩怨的邻居,却因为小纠纷酿成了大意外,又因为意外使双方化干弋为玉帛。近日,禅城区法院对这起伤人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谭先生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重伤,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罪。但谭先生自动投案,是自首行为,考虑到谭先生认罪态度良好,且积极对被害人进行经济赔偿,可酌情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依法轻判谭先生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丁华 王宇 区惠妍)(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