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适当降低相关市场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40 深圳晚报

  市“清无”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业区生活配套设施问题

  适当降低相关市场准入门槛

  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邱文报道随着“清无”行动向纵深推进,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也随之显露出来,其中,工业区生活配套设施匮乏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当众多市民为“清
无”带来一个更洁净、更安全的市场环境而喝彩的时候,大批生活在工业区的外来工却犯愁了:由于规划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工业区周边的无证无照小餐馆、诊所、网吧被取缔查封后,他们的生活面临着诸多不方便,无处吃饭、无处就医、无处娱乐……

  9月7日,市“清无”办在宝安区龙华街道富士康生活区召开解决工业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的专题座谈会。在会上,市“清无”办、宝安区“清无”办、龙华街道办以及富士康集团等部门、单位的有关人员会聚一堂,通过对富士康生活区这个具有代表性的个案的研究,为解决全市工业区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的问题提供了不少思路。

  个案

  富士康12万员工靠无照门店生活

  据富士康集团吴贵州经理介绍,1996年富士康在深圳设厂时只有800名员工,但经过近9年的迅猛发展,富士康目前已拥有16万名员工。其中4万名员工住在生活配套设施齐全的富士康园区内,其余12万名员工则分散住在龙华街道的近30个生活区内。由于富士康生活区内生活配套设施的规划无法满足富士康员工以及其他外来工的生活需要,于是,大量无证无照的小餐馆、网吧、发廊、诊所开始滋生。久而久之,富士康员工以及其他外来工的日常生活与这些无证无照小店产生了紧密联系。于是,“清无”行动将生活区内的大量无证无照门店取缔查封之后,居住在其中的外来工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富士康一位基层员工表示,在生活区居住的富士康员工都对“清无”行动持支持态度,他们也希望有一个卫生安全的消费环境,但是由于政府规划跟不上,这些无证无照门店打掉之后,他们将面临着没有地方吃饭看病等一系列问题。

  建议

  政府规划要跟上企业自建要加强

  在深圳,类似富士康生活区的工业区非常多,泰然工业区、八卦岭工业区、高新科技园区、园岭工业区等都存在类似的情况。如果简单地对工业区内的无证无照门店一打了之,可能会造成上百万外来工的生活受影响,而进一步影响我市工业的发展。对此,市“清无”办高度重视,迅速召集有关部门在富士康生活区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如何解决工业区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的问题。

  龙华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对市场需求大同时又对经济、社会以及居民安全无害的行业,应该适当降低准入门槛,以缓解工业区的生活配套紧缺的问题。同时,政府的规划也要跟上去,并用市场运作来解决工业区的生活区配套工程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市“清无”办常务副主任、市工商局局长申庆三则指出,政府在加强规划的同时,企业也应当加强自身配套的建设,或者给相关业主施加压力,要求引进有证有照的正规门店,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消费生活环境。同时,企业还应该引导员工不去非法经营点消费。

  规划

  筹建“大食堂”

  解决“就餐难”

  据了解,富士康集团在加强自身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方面已做了很多努力。目前,富士康正在加紧建设一个超大规模的中央厨房,预计2006年初可投放使用,这个超大的中央厨房具备加工配送功能,可解决18万人的吃饭问题。与此同时,富士康还在抓紧建设十几栋员工宿舍,也预计明年年初可以竣工。但是,富士康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并不想把企业变成一个独立王国,企业还是以生产为主,员工也应该加大对社会的接触。所以,他们希望政府能尽快地解决富士康生活区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对此,市政府秘书室陈文江表示,目前市“清无”办已经高度重视工业区的生活服务配套问题,并正在抓紧研究出台相关的疏导政策,相信问题会很快得到妥善解决。

  市区清无办检查组视察富士康生活区等片区。本报记者冯明摄

  作者:记者陈莉通讯员邱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