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孕产妇基本实现免费住院分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9日电(记者颜园园)37岁的西藏自治区达孜县章多乡妇女桑桑拉姆曾有过三个孩子,按照祖辈传下的习惯,她的每次分娩都坚持在家里自己完成,但因为分娩后感染,3个孩子相继死去。

  两年前,她第四次在家分娩时,孩子怎么也出不来,于是她就用手拉,汩汩流出的血瞬时把整个床单都染红了,怎么也止不住,险些和孩子一起死去。好在中国政府在西藏实施
的对孕产妇住院分娩减免费用或提高报销比例的“绿色通道”政策,不仅挽救了两人的性命,还为她报销了1.8万多元的医疗费。

  让桑桑拉姆受益的“绿色通道”政策是西藏根据2000年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实施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同时结合西藏推行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制定的。

  目前,这一政策使西藏孕产妇基本实现了住院免费分娩。根据政策,西藏各县对产妇住院分娩免收押金,孕产妇医疗费用实行减免或提高报销比例,对住院分娩的农牧民产妇奖励20元,对其护送者奖励10元,2002年还对在医疗保健机构出生的孩子发放一套宝宝衣服。

  “这一政策正吸引越来越多孕产妇到医院分娩,并极大地降低了西藏居高不下的孕产妇死亡率。”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王建鹏说。

  在西藏传统观念里,生孩子是件非常隐私和肮脏的事情,有些农牧区藏族妇女生孩子时甚至只能到牛羊圈里,独自拿着剪刀生产。解放初期,西藏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000/10万,婴儿死亡率为430‰。

  在达孜县卫生局副局长匡雪莲多年下乡进行计生工作的经历中,甚至有母亲看着正在分娩的女儿死去也不愿往医院送,因为怕同村人笑话;也有面临死亡的孕妇说“宁愿死在家里,也不愿去医院脱光了让别人看”。

  不过桑桑拉姆是幸运的,当她和孩子奄奄一息时,达孜县卫生局局长次仁刚好下乡来宣传“绿色通道”政策,次仁赶紧将母女俩送到了县人民医院。医院动用了最好的人员和设备对母女俩进行抢救,光医药费就花了1.8万多元,当地卫生局为她报销了全部费用。

  “我们家没有这么多钱。”生孩子使桑桑拉姆身体长期不好,家里仅靠丈夫一人种田养活她和一个老人,每年现金收入不足700元。

  为了永远记住这份恩情,桑桑拉姆给她2岁的女儿取名为崔丹卓玛,藏语意为“卫生仙女”。她说:“卫生人员对我们的功德比仙女还多。”

  达孜县德庆村4组达娃卓玛也是这一政策的受益人。2004年12月30日,她因难产进行了剖腹产,后又腹腔感染转院进行了二次手术,县卫生局为她结算了2.3万多元的手术费。

  两人的事情在达孜县流传开后,很多孕产妇都主动去医院生产。2004年,达孜县住院分娩的孕产妇为124人,共报销费用12.7747万元;2005年上半年,住院分娩的孕产妇为83人,共报销了10.2060万元。

  当过医生、从事基层医疗卫生行业30多年的次仁认为:“经济、交通、传统观念的制约,是孕产妇不愿到医院分娩的主要原因,‘绿色通道’能解决经济和交通问题,但观念的转变却需要靠卫生工作者来完成。”

  为了使政策能为更多人接受,次仁和他的同事们需要把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他们骑马、坐渡船、乘车到各个乡村,请妇联主任召集妇女进行宣传;要求乡村医生对孕产妇登记,并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检查;对主管卫生的乡干部实行奖惩措施,如果一个孕产妇在家分娩导致死亡则罚款,反之每年奖励一两百元;乡医每带一个孕产妇到医院分娩,可得到30元的补贴,以此作为他们微薄收入的补助,提高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我和医院院长的手机号码是公开的,任何快分娩的孕产妇都可以打电话要求接送。”次仁说。除了县医院的一辆急救车,各乡村的车辆也承担了免费接送孕妇的任务,所用油钱可到卫生局报销。

  达孜县孕产妇的住院分娩率由2003年的20%提高到40.5%,连续两年出现了零死亡率。

  来自卫生厅的数据显示,2004年底,西藏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310.4/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24.53‰,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农牧民产妇住院分娩率从1999年的15.61%提高到2003年的29.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