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老献出《南亚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2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家望)以素描、国画舞蹈人物享誉画坛的85岁美术大师阿老,今天精心创作了一幅婀娜多姿的《南亚之舞》人物画,欣然参加本报与北京市慈善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书画名家慈善献爱心大型义卖活动。

  鹤发童颜的阿老不是美术“科班”出身,1942年他在上海一所大学读教育系,目睹了日寇的暴行后,他于1944年春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新四军,被安排在新四军政治部搞宣传工
作。“那时每次打了胜仗,部队就要开庆功会。我画的毛泽东、朱德的画像挂在庆功会的主席台上,颇受军首长和广大指战员的好评。后来我就以画笔为伴,经常在前线为战斗英雄画像,还为新四军的政治时事刊物《新华论坛》画刊头画和插图,第二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世纪70年代后,画了几十年速写、素描的阿老,又拿起了毛笔,开始学画彩墨人物画。他精心用笔,巧妙构图,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跃然纸上,他的民族舞蹈人物画更是精妙绝伦,他总是能够抓住最富感染力的动态美,以最丰富的民族舞蹈内涵从不同侧面营造和展示各民族文化使者———舞蹈艺术家的亲合力,将表演者的美丽、才艺和情感转移到纸上。他创作的《于阗歌舞》、《延边鼓舞》、《缅甸古典舞》、《吉卜赛舞》等画作,都是个中精品,当年周恩来总理评价阿老的作品时说:“阿老先生的画比真人还美!”这说明阿老不仅对民族舞蹈本身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中外文化交流、民族文化融合的政治含义也有着充分地认识和把握。

  据本次活动独家承办单位燕博都画廊艺术总监王海平介绍,目前活动办公室把收到的近300件作品全部登记造册,待征集活动结束后,将对所捐书画进行专业艺术评估,入选的书画作品将通过义卖形式,募集善款捐赠给北京市慈善协会。市慈善协会将向参加慈善义卖的书画家颁发捐赠证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