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设无障碍通道 乐清一中学为残疾女生改造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50 温州新闻网

  

专设无障碍通道乐清一中学为残疾女生改造校园

  朱丽暖在生活老师的帮助下通过无障碍通道,进入教室。(潘祝平/摄)

  温州新闻网9月9日消息:9月8日傍晚,乐清柳市中学高一新生朱丽暖坐在轮椅上参加了开学典礼,会后,她在同学的帮忙下,缓缓地通过无障碍通道从操场回到宿舍,夕阳的
余晖留在了她身后。而就在一个月前,她还在为“能不能到学校读书”发愁。

  据乐清柳市中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吴旭东介绍,是朱丽暖改变了学校50多年没有无障碍通道历史,学校还组建两个助残小组帮助她的生活起居。

  专门为她设置无障碍通道

  朱丽暖是乐清黄华人,今年中考,她以716分的高分考入柳市中学。这样的高分并没有令她有多少快乐,因为她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下地,生活不能自理。

  柳市中学吴旭东说:“当时,我们也非常犹豫,如果录取她,就必须专门修建无障碍通道,同时还要为她一个人改造卫生间、食堂等。一是经费,二是时间,不能因为她一个人影响1700多名学生的正常开学埃”学校专门为此召开一个行政会议,决定录取朱丽暖。

  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学校和有关部门邀请了省残联的专家到学校,对无障碍改造方案进行科学的设计。在食堂、宿舍、教学楼及操场这些朱丽暖可能会出现的地方建设无障碍设施,修造无障碍通道,改变了这所省二级中学50多年没有无障碍通道的历史,还专门把朱丽暖所在的教室和宿舍安排在一楼。

  乐清柳市中学校长马金余告诉记者:“一个健全的考生都很难考出这样的好成绩,我们没有理由不录龋朱丽暖原来在上小学、初中的时候,都是由母亲背着上学,与同学之间交流比较少,很孤独,同时也有自卑的性格倾向。所以学校组建了两个助残小组,一是帮助她的生活,二是帮助她建立良好的心理状况和性格。”

  曾经只剩6个月的生命

  今年16周岁的朱丽暖是在3个月大时发高烧得了小儿麻痹症的。她在姐妹中排行老二,仅靠她父母务农维持生计,姐姐在读高二时就辍学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妹妹还在读初中三年级。

  由于长期瘫痪,朱丽暖的脊柱倾斜成85度,并影响到心脏。在她13岁的时候,医生下了诊断:如果不及时做脊柱手术,朱丽暖的生命只有6个月。于是朱丽暖写信给当地的报纸寻求帮助,在众多“热心人”的资助下,朱丽暖做了手术并在2003年重新走进学校。

  为了给朱丽暖提供更多的方便,乐清市残联派人专程到杭州,购回适合她用的淋浴器具及卫生用具,并安装在她的宿舍卫生间及教室附近的洗手间里。由于她原先的残疾人轮椅太宽,进出宿舍不便,残联又赶在开学前,送来了一辆可通过狭窄门道、能折叠的轮椅。

  乐清市虹桥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要求和朱丽暖结对助学,出资为她在校期间聘请专职保姆。(温州商报 记者 吴行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