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经济专家:台湾农业“第二春”机会在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9日电(记者张勇 余瑛瑞)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9日在此间表示,两岸在农业方面各有优势,若能加强合作、各取所需,不仅能够给台湾农业提供再造“第二春”的空间和机会,同时也可以协助大陆农业加速发展。

  萧万长是在此间召开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论坛上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台湾多年来在农业科技、产销体系、推广运用等方面累积了可观的经验和成果,大陆则拥有
丰沛优良的农地、水利资源以及大量廉价劳动力,双方的合作拥有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机会。

  萧万长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面对外来农产品的激烈竞争,台湾农业这几年开始积极向精致化、高附加值方面转型,而大陆对这类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大,因而成为台湾农产品的一个重要新兴市场。最近一段时间,大陆在推动两岸农业交流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措施,如对10多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等,这对台湾农业而言无疑具有相当正面的帮助。

  他表示,大陆农业人口所占的比例与绝对数量远大于台湾,因此在经济现代化、工业化的过程中,农业部门转型调整所遇到的困难也远大于台湾。而若能实现与台湾在农业方面的取长补短、互惠互利,相信对大陆的农业发展也会有正面的帮助。

  萧万长还对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包括建立两岸农民团体、农业科技与产销单位的互访、交流机制,以及加快建立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

  台湾大学农业经济系名誉教授许文富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是大势所趋,台湾当局想挡也挡不住,不如开放合作,使两岸形成“农产品朝向互补、互助及自由交流发展之共同市场”。

  许文富说,海峡两岸农业各有其优势的条件,若能建立互补、互助之农业生产及共同市场关系,让两岸的农产品及农用品物畅其流,“不仅在技术上及经济上均可行,而且是绝对有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