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论坛在厦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1:32 东南早报

  九八盛宴之大快朵颐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论坛昨开幕,“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规划方案首次公布

  早报讯 (记者郭桂花实习记者裘超)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
试验区论坛”昨在厦门隆重举行。

  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刘德章、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德章说,我省将建设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试验区的建设规划,整合完善支持政策,通过项目带动,创新运作机制,扩大交流平台,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萧万长则呼吁建立两岸农业交流的常态机制和农业技术保护机制,开辟农业合作试验区,推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全面发展。

  据介绍,经中央同意,今年7月,国台办、农业部、

商务部联合批准将福州、漳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范围扩大到全省,设立海峡两岸(
福建
)农业合作试验区。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姜安荣昨日首次对外公布了“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

  建成台湾农业吸纳基地

  据介绍,建设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的目标是,建成四大基地,即建成台湾农产品输入的区域物流集散基地、台湾农业外移的吸纳基地、台湾农民再创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构筑三大平台,即构筑两岸人员、科技、信息交流的平台,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引进消化的平台和探索农业改革与发展机制创新的平台;提高三项能力,即整合优势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联手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区域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三大作用,即发挥试验区的窗口作用、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

  七大领域全方位合作

  规划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闽台农业合作的七个重点领域:生产合作领域、农产品加工合作领域、农产品市场营销合作领域、科技教育与信息合作领域、人力资源交流合作领域、休闲观光农业合作领域、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合作领域。

  该项目的布局与重点是:建设“三条特色产业合作带”,即闽台高优农业产业合作带、闽台蓝色产业合作带、闽台绿色产业合作带。建设“八个示范区”,就是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现代园艺业合作示范区、现代畜牧业合作示范区、现代林业合作示范区、现代渔业合作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合作示范区、休闲农业合作示范区、水利合作示范区。

  此外,还将建设“五个中心”,就是海峡两岸(福建)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闽台农业科教信息交流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福建)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海峡两岸(福建)农业防灾减灾预警中心、闽台种苗研发与繁育中心。

  同时,还将构建“一个载体”,就是加强展会载体建设,包括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海峡两岸(福建三明)林业合作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交流高级论坛等。

  福建农业利用台资额居全国榜首

  从整体上看,试验区建设规划体现两岸合作共赢的愿望。姜安荣说,福建对台农业合作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

  据介绍,闽台农业合作凸显三大特点,其一,台商投资农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逐步向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全面发展。截至今年7月,全省累计批办农业台资项目1730个,合同利用台资21亿美元,其中福州、漳州两地累计批办农业台资项目1273个,我省农业利用台资总额在祖国大陆各省市中位居第一。其次,农业科技交流的层次越来越高。再次,闽台农业合作的受益面越来越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