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指出高校教授、名师要上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5:4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高校教授、名师要上课堂。他是在9日上午会见出席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代表时说这番话的。

  温家宝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除了需要深化高等教育体制和方法的改革外,还要做三件具体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要贯彻启发式教育方针。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八个字的意思就是要实行启发式教育,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使学生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保持着主动性。启发式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

  在讲到第二件事时,温家宝郑重倡议,教授、名师要上课堂。他说:“有一句名言,大学不在于有大楼,而在于有大师。我们现在许多学校,教授、名师不上课堂,这种做法应该改变。”温家宝说,大家都是从学生过来的,知道老师讲过的每一堂课,在学生心目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乃至终生难忘。教授、院士要上课堂,给学生讲基础课。希望把这样的传统在各个高等学校推广下去。

  第三件事,教书育人。老师们今天获得教学成果奖。你们除了教学还有另外一项任务,就是育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温家宝用陶行知的一句话结束他的讲话。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