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一颗平等心 对待所有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5:49 东方今报

  从9月6日开始,本报陆续刊登了“老师,您知道吗”系列报道。离开校园多年后,许多人还对曾经的师长念念不忘:老师的那句表扬,让我爱上了跳舞;那位班主任不信任的目光,让我越来越厌倦学习。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名桃李满天下的教师,无意间的一个眼神、一句话或者一个举动,都有可能影响另一个人的一生。

  这种影响包括积极的催化和消极的摧毁,关键在于“沟通”。今天,我们迎来了第21
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爱与责任”。

  昨天上午9时40分,“老师,您知道吗”讨论会在东方今报会议室召开,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尚新华、学校老师、心理专家与7位一线教师围坐在一起,针对刊登的大量案例,围绕“爱与责任”展开讨论。

  【焦点一】

  课堂上该不该讲笑话

  联大外国语学校老师魏箐分析,教师有知识型、偶像型和知识偶像型三种。知识是教师必需的,成为学生的偶像能有效缩短与学生的距离,很重要。有些年轻老师满口“狂喜欢”“暴厉害”等学生式口头禅,或者“你一定能成功”等有激情的语言,会让学生觉得亲切、随和。课堂上适度讲一些笑话,对于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注意力也有一定好处。

  这几个月“超级女声”非常火爆,老师也要与时俱进,了解“PK”“粉丝”之类的习惯用语,课堂上,引导学生“你知道PK的英语是什么吗?”学生一定会被这些熟悉、喜欢的东西吸引,想学想了解,用有趣的带动枯燥的。

  郑州47中胡庆洲老师则认为,高中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欢笑,课后加倍补。一堂课的时间,老师要有效掌握,说话简洁。老师的确要走进学生的心里,同时保持教师的高大形象,教学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艺术,需要老师仔细揣摩、雕琢。

  【焦点二】

  所有的学生都是平等的

  在这几天的征集过程中,许多读者回忆自己上学时的情景,或是家长讲述自己孩子的遭遇时,都会说:“因为另一个学习成绩好,所以老师只偏听偏信他。”在他们的眼中,老师从来都是以分数判断学生。

  谈到偏爱高分学生的问题,郑州回民中学的谢岩老师说:“逛街看到漂亮的还多看两眼呢,高分学生谁不喜欢呢?”在座的不少老师都笑了。

  谢岩老师同时说,老师不仅是高分学生的老师,也是低分学生的老师,在老师的眼里,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学习差的学生也会有其他优点,勤快、爱集体或者喜欢运动都值得赞赏,老师要尽量发现这些优点,肯定他们。

  在好学生和差学生发生冲突的时候,绝对不能不分青红皂白袒护好学生,应以一颗平等宽容的心来对待所有学生。

  【焦点三】

  别粗暴批评爱起哄的学生

  每个班都会有调皮捣蛋、上课爱接老师话、爱起哄的学生。老师上一句话没有说完,下句他就抢着说,而这些学生有的是脑子反应快、学习成绩不怎么样的学生。任他们起哄、接话,很多学生都听不到老师说的话,影响课堂教学。很多老师对这些学生深恶痛绝,斥之为“一瓶子不响,半瓶子咣当”。

  对这些学生,郑州47中胡庆洲的做法是:课堂上不做声,以免引起更大层面的“动荡”,课后找这些孩子谈话,指出问题。一般孩子纠正这些坏习惯需要21天,他风趣地说,跟母鸡孵小鸡的周期一样长。

  瑞文教育心理学会应用研究中心李文中说,学生有这些行为,主要是因为缺少爱,缺少被关注,只是想要用这些举动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同时,初中生的心理、生理都发展到一定阶段,这也是在异性面前炫耀自己的行为,老师不能粗暴指责,应当更加用心地指引和关怀。众老师教师节谈“爱”郑州回民中学谢岩:要做学生引导性的朋友

  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老师的着装、谈吐、举止都会深深印在学生心里。直到现在我教过的那些学生还常说:“老师,开学那天您穿的白裙子可真漂亮。”对于学生来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喜欢一个老师,才会喜欢老师讲的课,才肯按照老师说的去做。

  现在的学生都希望和老师之间是平等的,老师也应该做学生的朋友,那种引导性的朋友。我教书16年,把每一堂课都看作是第一次登台讲课,认真地备课。这种认真学生能感觉到,他们也会更加尊重老师。幼师王荣:就算是批评也要让他(她)感觉到爱

  作为一名老师,自己必须具备稳定的个性。幼师和其他学校的老师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还要照顾好学生的食宿,为学生安排很多生活细节。

  老师的批评应该是一种艺术,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批评里饱含着爱,或是从学生的行为里找到他(她)身上的闪光点。比如说,面对一个把腿伸到了走道上的学生,有的老师会简单批评:“挡了别人的路。”而有的老师就会说:“××同学是因为自己的位置太挤才把腿伸到走道上的,他(她)这么做是为了不影响前后同学的空间。”

  相信这个学生会喜欢上后一位老师,因为老师从他(她)的行为中发现了值得肯定的地方,而他(她)也会检讨自己的做法是否合适。省实验中学李汀洁:对差生更应耐心

  我曾经教过一个女孩子,她的家庭比较特殊,自身性格古板,对学校的教育方式看不惯,在学校没有朋友,很容易被激怒。有次和同学发生争执后被叫到办公室训话,她反而把所有老师都讽刺、挖苦了一番。我给了她一沓信纸,告诉她:“你有什么不满就写在这纸上。”没想到她写的全是对老师的不满。这女孩说:“我原本以为老师都是说普通话的,没想到在办公室里你们都讲河南话。……有些同学喜欢听流行歌曲,我觉得他们很俗,我喜欢英文歌……”我就告诉她:“如果所有的人都只听英文歌,那这个世界会很单调的。老师也是河南人,为什么不可以说河南话?”

  这个女孩子听了之后什么都没说,回家之后哭了很久,也不理我们,后来慢慢开朗起来。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差生需要老师更多的耐心、包容。

  座谈会结束了,我们的感动却“没完没了”,70岁的张妈妈至今在教育战线奋斗不止,年富力强的胡庆洲老师拼命充电,希望成为潺潺流动的溪水,倒给学生新鲜、饱满的知识,王荣40多岁像年轻人一样跟孩子跳舞、唱歌,以身作则,只为了让孩子真切领会艺术的美好……

  作者:今报记者 郭东懿 李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