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硬啃”英文版莎翁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14 东方今报

  今报讯要求一至六年级小学生每天背诵30分钟到1小时的原版西文经典篇目:《仲夏夜之梦》、《莎翁十四行诗》等,学校为此花大力气编写教材,开设网络课程。不想,此举却被家长指责为“浪费时间,误人子弟”。

  今秋,河南省少年先锋学校在省内首开“英文经典诵读”课。9月6日上午,河南省少年先锋学校门口,七八位家长挥舞着教材要求见学校领导:“这么难,大学生都看不懂,为
什么要孩子背这个?”

  在少年先锋学校,记者随机挑选了三四个孩子背诵西文经典。能流利背诵的并不多。一个三年级学生磕磕巴巴地背出《仲夏夜之梦》第一幕的人物表。学生们说,大家都不懂这些文章的意思,他们背起来也很拗口。大家也只是上课时才读背,平时没看过。一个学生说:“反正也不用考试!”

  一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认为,《仲夏夜之梦》、《莎翁十四行诗》等书中,有大量关于爱情的表述,小学生学这些,太早了。

  郑州市民李先生说,自己大学读的是英语专业,毕业已经6年了,他几乎忘记了自己上大学时还读过这个。如果不是做文学研究,这些东西实在是不实用。

  看了学校教材,几位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认为,《莎翁十四行诗》内容深奥,而且中世纪英语的发音跟现在的发音不同,背诵毫无实用价值。还不如学点习惯用语。

  先锋学校负责“西文经典诵读”的侯超老师说,教育不能急功近利,忽略对学生品质、内涵的熏陶。

  “西方经典诵读”意在创办东西方结合的经典教育模式。通过背诵西方经典文学,让孩子接触、理解、领悟艺术和美。

  作者:记者 郭东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