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马路拉链”有这些方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49 新文化报

  设专管部门、建问责机制、道路工程和管网铺设“打包”施工

  长春市东新路耗资500余万元在8月23日翻修完毕,9月7日又因改造自来水管线被挖开。本报在8日、9日对此事进行了连续报道。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一剂良药,医治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城市道路建设一大痼疾的“马路拉链”问题。

  

  解决难题·设想

  这仨主意咋样

  

  多年来,“马路拉链”困扰着城市建设。“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有关人士提出了三个解决办法。

  

  建立问责机制

  

  理由:一条刚修好的路谁都不愿意随意挖开,但似乎又有这样那样的客观理由决定它必须被挖开,但即使客观理由再怎么充分,损失都是客观存在而不能忽略的。算算账,修路是一笔钱,挖坑是一笔钱,先挖坑再修路只花这两笔钱,而修完路再挖坑呢,则需要掏出修复的钱,这笔钱是额外多出来的。出现了损失,当然要有人来承担,那谁来承担,就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问责机制来确定责任归属,有了问责机制同时也会带来责任意识,带来相应的效应。

  

  设立专管部门

  

  理由:目前,在长春市,道路建设仍归政府部门,很多管网铺设归属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怎样协调或下文件,都很难保证不再出现“马路拉链”。建立专管部门后,绝不仅仅是“背黑锅”、承担问责,根本的职责应是统领建设部门和管网单位的规划信息,掌管、协调全局,杜绝建设上的疏漏。

  

  道路、管网“打包”施工

  

  理由:由于投资主体不同,客观上造成道路工程和管网工程有时无法同步。建设部门可考虑把道路工程和管网工程“打包”成一个工程,比如建设部门先把管网单位的工程承包,确保工程同步。而将“工程打包”的任务完全可以交给上面建议设立的专管部门处理。

  他山之石·天津

  

  有专门的协调机构

  

  据了解,天津中心城区至外环线以外五公里范围内,城市道路及供水、排水、燃气、供热、供电、路灯、通信、消防等管线设施由建委统筹调控欲建项目,督察同一条道路管网设施一次落成,还要留有余量,预留必要甩口,避免重复破路。这些具体工作机构设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办公室”。

  

  协调工作有据可循

  

  据介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办公室每年要汇总各有关单位下一年度所有涉及新建、拓宽、改造及掘动城市道路的拟建项目,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商定包括水、电、煤气等所有配套专业部门的年度计划该如何综合调整。结果出来后,这些专业单位要在15天内把调整计划上报。该办公室汇总后,依据“10年内不再掘动这条道路”的原则,筛选拟定建设项目,统筹安排工期。没按规定时间上报的相关单位,不允许开工建设。特殊情况需掘动道路的,须报请市政府批准。另外,只要被列入年度计划的道路管网建设项目,各建设单位必须筹措资金按计划建设。

  

  道路、管网一家包

  

  在道路工程和管网工程“打包”的道路上,天津也走在前列。据悉,天津市道路管网配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道路及地下管网工程的统一建设,由该公司投资建设成的道路,要保持10至15年不破路。本报记者 刘昕

  《“陆军”修完 “水军”又刨开》续

  相关新闻

  挖掘机又“惹”煤气管道“生气”

   本报讯(记者 李志刚) 9日15时45分许,长春市湖西路和建昌街交会处,一条煤气主管线被挖漏,煤气“哧哧”地往外喷,形成的气柱足有三四米高。

  事故发生后,现场各路口被紧急封锁,煤气、消防等部门迅速赶到,煤气阀门被紧急关闭,工人立即对漏点进行了抢修。发生泄漏的煤气主管道是一条直径400毫米的中压管线,漏点形成了一处长约6厘米、宽约3厘米的长方形大洞。据了解,是铺设下水管道时,一台挖掘机不慎惹的事。

  长春市煤气抢漏办公室孙主任说,因该处是一条煤气主管线,其泄漏导致煤气压力下降,市区大部分地区的煤气供应将受到影响。不过经煤气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对漏点进行临时处理,煤气供应已经恢复,此后煤气部门将对漏点进行进一步维修。(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