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山羊被咬死 豹猫是疑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06 重庆时报
15山羊被咬死 豹猫是疑凶(图)
  豹猫的尸体已严重腐烂,但仍看得到其锋利的牙齿本报讯(记者 吴国才 于连溪)短短10天内,渝北区张关镇村民蒋忠华家,15只山羊的脖子先后被不明动物撕咬流血死亡,引起当地村民恐惧,到底是什么动物如此凶残?昨日,本报记者赶赴张关镇菊花坝村对此事进行采访。

  15只山羊莫名被咬死

  渝北区张关镇菊花坝村9社村民蒋忠华说,8月26日中午,他把几十只山羊赶到当地一名叫罗家湾岚桠的地方放养。晚上10点过,突然发现山羊少了3只,但其并未在意。次日,他又将羊群赶到罗家湾岚桠对面的山上,当天竟然又少了5只。8月29日,他又将山羊群放养在叫大夹槽的地方,结果当地村民刘某放牛时看见有山羊已被咬死。听闻后,蒋忠华立即赶到大夹槽,看见公路边摆着4只死羊,回家一数还差2只羊。直到第二天,蒋才在离拴羊处10米远的石壁里发现其中1只山羊的尸体,另1只可能被叼走。9月7日,蒋忠华又发现失踪了1只山羊。

  有人怀疑豹子是“杀手”

  “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短短几天内竟有15只山羊惨死。”蒋说,当时有点绝望的他突然发现,死的山羊都是只有脖子上留有明显的伤痕,但血迹甚少。

  最初,他一直怀疑是村民家的狗把羊咬死的,但凭自己近10年的养羊经历,狗咬羊是先咬后脚,再咬背脊,最后才去咬颈子,即便如此,羊还不一定就很快死去。而已死的山羊,却都只在颈子留有明显伤痕。

  9月7日,蒋忠华将此事向张关镇菊花坝村委会主任袁小明作了反映,村里没人见过这样凶猛的动物。直到8日,渝北区林业局、张关镇林业站负责人到现场确认后,认为可能是豹子。

  淹死的幼兽不是豹子是豹猫

  据蒋忠华回忆,8月24日下午4时许,他在家附近的一水池里发现一团黑物正漂浮着,用竹棍将其捞上岸后最初以为是一只野猫,但后来发现死于池里的幼兽和电视里的小豹子长像极为相似。他想莫非是其同类报复“杀”死了他的15只羊?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见到这只动物时,其全身大部分已开始腐烂,4颗锋利的牙齿显得很威风,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它眼珠已向外突出,毛发开始脱落。昨日下午,重庆市动物园一位姓殷的工作人员在对幼兽的头部、牙齿、脚、尾巴进行了仔细检查后得出结论,此动物为国家二类保护动物,重庆市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豹猫。该工作人员称,豹猫主要以食老鼠为主,在没有鼠类食用时,会偷吃家兔、鸡等牲畜,袭击比他个头大的家畜,还比较少见。

  专家称有豹子的可能性极小

  重庆自然博物馆动物学专家邓合黎表示,渝北张关地区出现豹子的可能性极小。

  对于“羊到底被谁咬死?”邓合黎称,成年豹猫个头约10公斤重,但从不攻击人类。豹猫饿极了,也可能以突袭方式咬死山羊,但极其罕见,不排除其他动物所为。对当地是否会出现成群豹猫一说,邓合黎表示可能性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