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沈宣 记者 沈文虹)9月9日,由省政府主办的2005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在南京举行。我省首次聘请的18位省政府经济(科技)顾问及顾问代表围绕“科技进步与江苏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题,畅所欲言,为江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省长梁保华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和副省长王湛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会议开始时,梁保华向新聘请的省政府经济、科技顾问颁发了聘书。这18位顾问均为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董事长、总裁或决策层要员和国际著名的专家、学者。其中,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大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丁肇中、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等10位顾问出席咨询会议,美国朗讯科技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陆思博等8位顾问派出代表参加了会议(更多报道详见A5版)。梁保华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江苏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科技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推动着世界范围的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江苏发展的重要阶段,各位顾问会聚一堂,以科技进步与产业结构调整为题进行研讨,具有重要的意义。

  梁保华指出,江苏是全国经济增长最快、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在努力完成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同时,我们正在制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新世纪初叶江苏发展的总定位,是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必须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以自主创新为第一杠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经济增长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走科学发展之路、集约发展之路、文明发展之路。

  梁保华提出要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以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结构调整的推动作用;三是以重点开发区为载体,在扩大开放中优化产业结构;四是以高层次人才为支撑,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五是以构建节约型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咨询会议共收到顾问书面咨询报告18份。9位顾问和5位顾问代表在会上作了演讲,从世界科技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背景到江苏相对优势和存在问题的分析比较,从新型工业化到现代服务业,从国际产业转移到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从循环经济到可持续发展,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和理念,提出了许多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参加本次咨询会议的还有副省长吴瑞林、张桃林、李全林、何权,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省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长,以及高校、企业家和科技人员代表。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