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彭德坤:“抗日教师”走过61年风雨教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教师节我年年都过,一年比一年好。以前和现在,是地狱和天堂。”彭德坤这样告诉记者。他是曾经的地下党员,也是一名从教37年的老教师,今年教师节是他人生中的第二十一个教师节。

  彭德坤已经是86岁高龄,回忆起当年的经历他就开始有了劲头。据老人回忆,他出生于一个教师世家,自其祖父起,家中代代都出教书先生。彭德坤是老四,他的大哥在“九·
一八”事件中失了音讯,彭老估计兄长是殉难了。他第一次对日本侵略者起了仇恨之心。1942年他曾在重庆兼善中学教过初三的语文课,当时言论管制非常严格。但是为了和敌对势力作斗争,将真理传递,他还是偷偷给学生讲授马列主义。“给学生讲经济时,我就换种说法,把马克思主义中的价值理论讲给学生听。”老人对能够将这些知识教给学生显得颇为高兴,“那是真理,是世界的规律。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也是一定要看的,如果没有看过就像没有见过太阳一样,看了后也讲给学生听。”难道不害怕被抓吗?彭德坤在当时显然没有想过这些,他加入中国青年民主社,暗中替战斗中的同志拉线,秘密的宣传。“那些资料我就藏在墙角的夹层里,从来没有被发现过。”他显得有些得意。

  1944年,彭德坤自迁到重庆北碚的复旦大学毕业正式投入了教师的队伍,他应自己的老师之邀进入其师自办的私立学校辅仁中学教书。那时抗日战争即将胜利,各方的特务间谍活动也越来越密集,整个中国萦绕着一种紧张的氛围。“那段时间形势非常紧张,斗争也越来越激烈,我的朋友和同事,经常在不知道什么原因的情况下就被逮捕了。”彭老校长降低声音,手捂着嘴对记者说,“那时不少老师都是党员,后来才知道的,牺牲了很多啊……”

  1957年底,彭德坤转入重庆广益中学当校长。在这期间,彭德坤十分重视教学,抓得很紧。他的学生,现在广益中学任教的余老师告诉记者:“彭校长很看重教学,还自编出‘三十二字诀’。他还坚持每个星期二下午在校会上给学生讲国际和国内的形势,让学生知道自己身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肩负有什么样的责任。”

  1979年,彭德坤主动从校长岗位上离休。在广益从教的21年来,他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虽然没有大的事迹,但他的兢兢业业却让学生延续了他的步伐。现在广益中学的老师很多都是彭德坤当年的学生,当提到彭老当年做校长时的情况,都不禁脸露崇敬之情,连声叹好。

  退休后的彭德坤虽然身体不太好,但仍然关注着我国教师的变化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解放后,教师被比作工程师,是技术人才。社会各界尊重老师,政府对教师不薄,不断在提高教师的待遇。教师工资稳定,生活环境也改善了,以前却只能满足最基本生活……”他转过头没再说话,只是在和记者分别时平静地与记者笑着道“再见”。

  没有说完的话语似饱含着61年的辛酸,平静的笑容却让往日的艰难如过眼云烟消弭在秋日的暖阳。一路的风风雨雨换来第二十一个教师节,更应以笑脸相迎。

  作者:茆琛 谢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