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外林业和纸业知名专家学者会聚海口为桉树种植与制浆造纸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0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9月9日讯(记者邓建华)1900年前,蔡伦的造纸发明,使中国成为世界造纸业的鼻祖。在纪念蔡伦造纸1900周年之际,由中国造纸学会主办的“中国桉树种植与制浆造纸研讨会”今天在海口开幕。国内外林业、纸业的知名专家和学者聚会海口市,就我国造纸原料林基地建设的现状与前景、发展桉树速生丰产林存在的生态问题和解决途径等展开研讨,探求“生态营林、环保制浆、绿色造纸”的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从而为中国发展桉树种植和林浆纸一体化产业提供科学指导和决策依据。

  会上,中国造纸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懋暹就林浆纸一体化的战略意义作了充分的论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陈克复教授介绍了桉树制浆漂白的最新技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研究员根据多年来对桉树人工林生态效应的研究认为,只要合理地经营,就能做到桉树人工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广东雷州林业局副局长莫晓勇博士介绍雷州林业局40多年可持续经营桉树人工林的成功经验。澳大利亚专家斯蒂芬、多年来一直在中国进行耐寒桉树树种研究的罗杰·阿诺德博士、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忠正教授等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桉树的制浆造纸性能、桉树的生态功能、桉树纸浆材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等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中国造纸学会理事长陈思亮表示,目前,桉树已成为我国南方纸浆纤维材首选树种。以桉树为代表的速生丰产纸浆林基地建设正在我国南方各省快速发展。正当桉树快速发展时,一些专家也开始对这一外来树种在国内大面积种植产生了忧虑。有些人甚至认为桉树是“抽水机”、“抽肥机”,担心桉树的发展会给生态环境带来负面的影响。为了使社会公众对桉树种植有一个科学、客观的认识,加快制浆造纸原料林基地建设,推动我国林浆纸一体化进程,提高我国制浆造纸产业的整体水平,促进我国林业和造纸工业的协调发展,中国造纸学会组织了本次研讨。

  据悉,近年来,我国造纸工业快速发展,去年全国纸与纸板产量已达到4950万吨。由于产量大幅度增加,出现了造纸原料资源严重短缺。去年,我国进口木浆732万吨、废纸1230万吨,进口纤维原料已占纸浆总消耗量的40%。原材料供求矛盾已成为制约我国造纸工业发展的瓶颈。这一现象已引起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这标志着我国造纸工业进入了以原材料结构调整为核心的关键时期。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总局以及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作者:邓建华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