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灾难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50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剑锋

  一年前的初夏,天津的大街上蒸着始料不及的“桑拿”,我跟老婆却在电影院忍受了两个多小时“彻骨”的冰冷。偌大的电影院仅有七八个观众,空调却开得很足,冷风从四面八方无情吹来,银幕上一部好莱坞灾难巨片《后天》更是将篮球大的冰雹、百米高的海啸、史无前例的龙卷风和暴风雪以及突如其来的“冰川时代”逼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散场后,
一大哥在浑身凉透的我们身后说了句:“这早晚都得成真事儿!”听了这句话,又是一个寒战!

  真不想说那大哥是“乌鸦嘴”,可我感觉自打《后天》热映之后,电影里的灾难似乎真的在一件件变为残酷的现实,而且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云娜、艾利、海棠、麦莎、泰利”……我们从来没给过这些“名如美女”的台风如此高的“回头率”,总以为那是广东人才担心的事情,而现在它们却得寸进尺地突围北上,沿途还搞着破坏———暴雨、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甚至把百年不遇的暴风雨吹到天津了。在我们这边与台风一次次肉搏战的时候,地球上别的地方也不消停。去年年底,东南亚地震引发的海啸掠走了数十万生命,那个旷世之痛至今难以忘却。上个月,“卡特里娜”飓风又开始肆虐美国,带来空前的生存危机。“天灾源于人祸”这个道理早就讲了多次,也得到普遍认可,但人们却还是习惯性地放松警惕或者干脆置若罔闻。这也就是最近矿难、空难等灾难接连发生的根本原因。

  我们不是气象专家,不能从专业和科学的角度解释灾难为什么“扎堆”出现。但我想,大自然的“愤怒”必定有她的理由。那部像是一个现代预言故事的影片《后天》给出的答案一针见血———我们的经济是依靠大量消耗有限的环境资源发展起来的,经济发达与不发达,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自然界“掠夺”的大小而已。

  的确,今天我们还在愚昧狂妄地虐待环境,明天我们将不断吞下自己播种的恶果,后天留给我们的就只能是一片绝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