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节老师最盼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在收获鲜花与祝福的同时,一些老师仍希望待遇有所提高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邝展婷)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在收获鲜花与祝福的同时,不少老师都希望,教师待遇能有所提高。

  教师希望待遇能有所提高现行的《教师法》第25条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
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但事实上,不少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与《教师法》的规定还有距离。从化某小学李老师已经从事教师工作15年了,评上了高级职称,在学校里已经算是高收入一族,但李老师每月工资税后只有2000元。李老师介绍,学校的老师工资最高的是2200-2300元,刚毕业新老师就只有1500-1600元。越秀区某区属中学张老师任教5年,月收入税后也只有2200多元,面对供楼的压力可谓捉襟见肘:“肯定不够用,工资和房价不成比例。”张老师无奈地说。针对《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张老师和李老师都对真正落实不抱希望。张老师说,他有几个同学是公务员,最少的一个月工资都有3000元以上,而且在公积金等其它福利方面也比他们高。李老师觉得,老师上班劳心劳力,下班还要备课、家访、改作业,工资差那么远,难免有点心理不平衡。

  退休还比在职教师工资高广州市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在市属16所学校启动后,市属学校教师开始“加薪”了,但反而造成同等职称情况下,退休教师比在职教师工资更高的情况。某市属学校校长介绍,教师和公务员此前差距大约2000元。去年7月1日开始,市属学校教师开始提高统发津贴的金额,但退休教师以高级教师为例是1840元,全额由国家拨款而且不打税;在职教师统发津贴每人只有675元,整个学校在职教职工平均就是每人1000多元。剩下的差距由各学校“自筹”解决,一些没有“创收”能力的学校只好作罢,造成了退休还比在职有钱的情况。该位校长表示,这种“自筹”政策以致学校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的时候,许多非常有经验的教师不管身体状况如何,纷纷要求提前退休,学校无奈流失了不少优秀师资。

  重点与非重点学校收入差距大据了解,省属、市属、区属学校之间,老师工资也差很远,一些重点学校教师收入是普通学校教师的两至三倍。越秀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对记者说,她已有16年教龄,但因为职称只是中级,加上学校并没有什么创收,扣税后月收入只有2100元左右。但她知道有的省、市属重点学校教师收入都在4000~5000元,由于学校之间一般不允许“挖墙脚”,她也只能空羡慕。该位老师介绍,之所以存在差距,也是“自筹”作怪,一些围墙周边没有商铺、没有校办企业、也没有名校办民校的学校,只好甘心过清贫日子。该位老师觉得,一般学校的教师工作也一样累,教师之间不应该有这么大的收入差距。(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