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十八洋” 未来新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1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阙文龙/通讯员张勇

  本报讯乌山西路周边旧屋区改造后将是啥模样?昨日,记者从鼓楼区有关部门获悉,首期动迁的黎明片截至昨日已完成搬迁量的85%。年底,乌山西路将开建,作为福州历史上最重要的副食品基地———十八洋中的一块,这里将崛起福州市区新商圈———黎明商圈。

  有关负责人说,乌山西路东起黎明段,与乌山高架桥对接,西至锦江路直通江滨大道。拆迁后的黎明片,就地安置房约占60多亩,道路约占100亩,其他地块初步计划建设商业街区。届时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的黎明商圈将在这里崛起,改变鼓楼商贸“东冷西热”的现状。

  “黎明片属于福州历史上‘十八洋路苦难堪,一年洪水淹九番’的十八洋地区。”昨日,福州民俗专家王启生感慨地说,乌山西路周边的“十八洋地区”曾是福州城最重要的副食品基地;1953年后划为工业区和居民区,烟囱林立;随着乌山西路的建设,这里又将换新颜。

  王启生说,福州称大片的田野与河浦为“洋”。如今市区的上海、黎明、荷泽、西洋、加洋诸新村及工业路一带,解放前后一段时间统称“十八洋路”。十八洋包括18个村,过去尽是稻田、菜地,有很多有名的土特产,曾有“斗池莲藕像脚腿,兴园尾梨大如柑”的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