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贴心听民声面对面求沟通 我市基层党组织多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16 无锡日报

  日前,在崇安寺街道党工委召开的座谈会上,15名党员代表当面锣、对面鼓地将街道领导班子进行了一番评头论足,大家直言不讳、中肯实在的意见,让街道领导看清了问题也找到了差距。

  我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后,各基层党组织针对这一阶段环节多、要求高、政策性强的特点,精心组织谋划,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找
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扎实推进整个教育活动打好基础。

  南站街道:十项措施访民情该街道征求群众意见措施实、层面广,通过发一封征求意见公开信,开通热线电话、网络及传真,设立意见箱,发放专门调查问卷及意见表,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等十项措施,请群众对街道党政班子、机关部门、机关党员提出意见和建议。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还分头上门拜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虚心纳谏。各参学单位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全天候接听热线电话并收集网上反馈的信息。征求意见箱放在街道机关及各单位显著位置,并附纸张、笔墨方便群众填写,每天定时开箱。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十访、三问、一思考”活动,由街道班子成员带领机关部门负责人到各联系点走访不少于10户居民,一问群众对街道工作的评价,二问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如何,三问群众最盼、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认真思考怎么办。党员人人参与“请向单位献一策”、“请你向我赠一言”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征集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意见不少于5条。同时,街道领导敢于直面矛盾,深入到群众困难最多、意见最集中的社区和单位,主动关心弱势群体,倾听他们在就业就医、子女入学、拆迁安置、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呼声,掌握第一手信息;又深入建筑工地、民营企业、“新市民”及外来人员相对集中的租住地,就促进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等听取意见。目前,结合征求到7个方面、598条群众意见,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机关效率不高、服务不及时等问题,该街道已制定了五项规定和四条“禁令”,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马山镇:突出领导“真带头”该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征求意见,为基层当表率、作示范,扎实做好几件事。组织一次机关效能建设存在问题的排查,针对问题抓整改。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3519份,设立意见箱23只,梳理出4大类、193条意见。镇党政领导班子14名成员按分工,分别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居(村)民代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少数民族代表等6个座谈会,尽可能多地征求到方方面面的意见,把问题找深找准。全面开展谈心活动,由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人员、班子成员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相互谈心交流百余人次。立足边议边改,按群众意愿积极推动整改,区别轻重缓急、先易后难,明确整改期限并落实责任到班子成员,重点列出了群众反映强烈而单靠基层单位之力难办的问题,组织机关部门与社区结对帮困,已筹集33万多元为基层办了12件实事。新学期开学前夕,镇党委领导又分头将4万多元助学款和补助金送到25户低保家庭。

  坊前镇:征求意见求深度该镇党委立足“三个广”,在征求有针对性、实质性意见上下功夫,认真把好分析评议关。一是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把分析评议工作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帮助大家消除思想顾虑,做到态度正、心思诚、言语真,把门打开、把心畅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二是广建渠道,求取真言。精心选择征求意见的对象,重点突出“四个找”:即找原则性、大局意识强且群众拥护、敢于直言的人;找工作时间较长、经验丰富且情况较熟悉的人;找开拓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强且新见解多的人;找平时与自己工作意见不一致或对自己有看法的人征求意见。三是广开言路,问计于民。由镇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请普通党员和群众放心、放胆、放开,讲出真心话、提出真问题、说出真意见;把离退休老干部“请上门”来“挑刺”,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农村基层干部面对面听意见,又共商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真正摸清镇机关在作风建设、党建工作、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镇共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2131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经初步分析汇总,梳理出有针对性的意见412条,为下一步整改找准了方向牞明确了重点。(梁溪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