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因变异情况显示人类大脑仍在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20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大脑可能仍在进化。他们认为,应对调节大脑成长的两个基因展开跟踪研究。

  芝加哥大学遗传学专家布鲁斯·莱恩等学者在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大脑,作为人类区别于其他一切非智慧生命的特征,5800年前还在进化中,而且很可能现在也仍在进化。

  “我们,包括科学家,原本都认为人类已达到进化的顶峰,”莱恩说。

  利用来自不同种族的DNA样本,莱恩和同事对两种有关大脑体积的基因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这两种基因发生变异的概率都异常高。如此频繁的变异说明,这不是普通的基因突变,而是在进行自然选择。通过频繁变异,有利的变异结果将促进种族繁衍,并因此得到保留。

  但也有科学家建议在这一问题上保持谨慎。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研究所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说,基因变化与脑部大小和智力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现在还完全没有证实,仅靠莱恩的数据不能就此作出论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