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欲通过一万场座谈会以推进“宪改”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43 桂龙新闻网

  马英九的上台极大提升了蓝营的人气,见势不妙的陈水扁立即加紧了二阶段“宪改”的步伐,欲通过一万场座谈会来获得民众认同。

  在马英九出任国民党主席后,蓝营人气节节攀升。陈水扁眼见形势不妙,再次加紧了“宪改”进程,号称要在2年内让台湾走出“历史框框”,催生新宪法,企图在自己的最后“任期”内推进“台独”进程。

  陈水扁日前对记者表白,他已经分别和党内几位有意角逐2008年“总统”大位者私下谈过,如果在阿扁时代无法为大家催生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台湾“新宪法”,继任者有连任压力,届时要改变“宪政体制”将显得格外敏感,新任“总统”如何能够避免各界的政治压力?但是台湾舆论普遍认为,绿营此举意在助选。

  万场座谈会待开

  据台湾“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3日表示,陈水扁9月中旬将启动1万场二阶段“宪改”座谈,盼全民藉由认同“宪改”,凝聚“国家”认同。未来“宪改修正案”的公民复决能与选举合办,三个时机包括2007年“立委”选举、2008年“总统”大选,或是“立委”与“总统”大选合并举行的选举。

  游锡堃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详细介绍了陈水扁的第二阶段“宪改”部署。这一阶段的“宪改”将有五大策略:即“由下而上”“民间主导”“通盘检讨”“国际接轨”和“简洁清晰”。

  游锡堃进一步介绍说,所谓“由下而上”原则,是希望扬弃过去一人一党“修宪”弊端,落实全民参与的“国民制宪权”;所谓“民间主导”,是指二阶段“宪改”,由民间主导,“政府”站在辅导、辅助角色;所谓“通盘检讨”,是希望全面检讨“宪法”里与现实不符的条文。而“国际接轨”原则,是指身为人民权利保障书的“宪法”,必须与国际接轨,例如目前“宪法”中谈到的人权是第一代人权,但国际所谈的人权则是第三代人权;最后一个“简洁清晰”原则,则是希望改变目前“宪法”本文,与增修条文间不清不楚的情况。

  为了让自己的“宪改”想法得到认同,陈水扁还打算从9月中旬开始发动一万场“座谈到村”“宣导到府”的“宪改”座谈会,包括演讲、辩论、座谈、论坛等形式。陈水扁甚至打算自己亲自下乡演讲,以此推动自己的“台独”行动。

  “宪改”时间表待定

  事实上,台湾的二次“宪改”是从8月1日拉开帷幕的。那一天,“总统府宪改办公室”8月1日开始正式运作,此后一直在积极拟定“宪改”时间表。

  依照现有“修宪程序”,“修宪”需先经由“立法院”通过,再交由公民“复决”。民进党方面想把“宪改”的表决和接下来台湾的某个“重大选举”合并进行。

  “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提出,“宪改公投”也许可以跟2007年12月“立委”选举,或2008年3月“总统”选举合并举行,甚至还可以研究将“立委”“总统选举”跟“宪改公投”三合一同时举办。

  游锡堃强调,有关第二阶段“宪改”内容,主要包含“三权”或“五权”、“总统制”或“内阁制”、“国会”改革配套措施、“台湾省政府”的存废、“获得公民权是否降低为18岁、兵役制度变革、劳动权入‘宪’”和“原住民专章”等。

  国民党暧昧,亲民党反对

  面对民进党的“宪改”造势,刚刚从美国返回台湾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此提出了严重质疑。他认为,陈水扁此举已完全违背今年2月扁宋会的共识,“将把台湾带往绝境”。

  宋楚瑜对于陈水扁的“宪改”一直保持着反对的态度。他质疑说,“宪改委员会”设在“总统府”下根本不合法理逻辑;二次“修宪”,说穿了根本是为了“制宪正名”铺路。

  此前,国民党虽然在“任务型国代选举”中表达了自己支持“修宪”的立场,但是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也警告说,国民党认为眼前岛内经济的困境比“宪改”更重要,倘若陈水扁执意“由上而下”指定在野代表参加“宪改委员会”,国民党只有听任他自唱独角戏。

  张荣恭指出,从陈水扁一度宣称此次“修宪”为“实质制宪”的动作看来,陈水扁非常担心因为无法满足深绿对“制宪”的期待带来压力,而提出二阶段“修宪论”,“制造政治幻想,给‘独派’望梅止渴”,藉此将“统独”战场延续到2008年“总统大选”。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黄珊 作者:崔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