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待嫁姑娘亲手种植女儿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06 生活报

  羌族历史悠长,有着丰富的文化根基和风俗。8月22日,当记者踏上古西夏王国的这片土地,对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羌族人进行了采访。

  天然药库

  古羌族人是大西北的最早开发者之一,是夏朝的主要组成部分。在1227年最后一个羌
族政权———西夏国灭亡后,羌族几乎退出了中国的政治舞台,直到新中国建立后,羌族人才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如今,羌族人口不足31万(2000年统计),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紧邻成都平原。阿坝州西北部是片大草原,东南部层峦叠嶂,童话世界九寨沟、人间瑶池黄龙、东方圣山四姑娘山……

  阿坝州西北部的丘状高原属大陆高原性气候,冬季严寒漫长,夏季凉寒湿润。这里药材资源丰富,素有天然药库之称。野生中药材1960余种,蕴藏量达8.5万吨,有全国重点普查中药材179种,占49%,盛产虫草、松贝、麝香和羌活、甘松、当归、刀党、黄芪等名贵、大宗药材。

  阿坝地区还是古时氐羌活动之地,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为蜀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大禹、蚕丛等均诞生于此。汉朝时,岷江上游的六夷、七羌、九氐等民族形成了两大部落联盟,孕育了石棺葬文化和碉楼文化。阿坝州还是著名的川西北走廊,自汉朝起,北方游牧民族常以此为通道牧马,迁徙。20世纪30年代中期,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经过阿坝,从此“雪山草地”成为阿坝的象征。1955年12月成立阿坝藏族自治州,1987年7月更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离不开腊肉

  羌族有自己民族的语言,但是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大多数人都懂汉语,精通汉文。

  在阿坝州江油市北川县桂溪乡金宝村里,远远地就能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平顶石房屋,呈方形,多数为3层。房顶平台的木板或石板上密覆树丫或竹枝,再压盖黄土和鸡粪夯实,厚约35厘米,有洞槽引水,冬暖夏凉。房顶平台是脱粒、晒粮、做针线活及孩子老人游戏休歇的场地。

  在羌族的山寨里,偶尔能看到男子穿着一件麻布料子的长衫,羊皮制作的没有袖子的大褂,而大多数羌族男子打扮已与汉族无异。羌族女子普遍穿麻布长衫,外套羊皮背心,包头帕,束腰带,着草履或勾尖绣花鞋。羌族妇女的衣服绣有花边,衣领上镶有一排梅花图案的银饰。妇女尤其喜欢佩戴耳环、手镯和银牌等饰物。羌族的无袖羊皮褂和绑腿男女都穿。羊皮褂可防寒、遮雨。至今,许多羌族人依然保持着自己制作衣服的习俗。

  在羌族的山寨里,几乎在所有的羌族人家的房屋旁记者都看到了放在阴凉处晾晒的肉,当地人将其称之为腊肉。腊肉呈红褐色,有的几乎变成了黑色。据村书记徐锡财介绍,腊肉是将普通的鲜肉切割成块后,放入适量的盐进行腌制,一个星期后取出来,再放在阴凉处进行风干,之后再用烟熏。腊肉便于保存,一般一两年都不会变质。羌族人离不开腊肉。

  闻名于世的碉楼

  提起都江堰无人不知。早在两千多年前,由秦代蜀地郡守李冰及其儿子主持兴建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两千多年过去了,都江堰仍旧肩负着它的使命,从不懈怠,这其中就凝聚着古代羌族人的血汗和智慧。

  除了都江堰外,羌族的碉楼也闻名于世。早在二千年前《后汉书西南夷传》就有羌族人“依山居止,垒石为屋,高者至十余丈”的记载。碉楼多建于村寨住房旁,高度在10米至30米之间,用以御敌和贮存粮食柴草。碉楼有四角、六角、八角等形式,有的高达十三四层。建筑材料是石片和黄泥土,墙基深135米,以石片砌成。石墙内侧与地面垂直,外侧由下而上向内倾斜。修建时不绘图、吊线、柱架支撑,全凭高超的技艺与经验,建筑稳固牢靠,经久不衰。1988年在四川省北川县羌族乡永安村发现的一处明代古城堡遗址“永平堡”,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仍保存完好,不能不让人为古羌族人精湛的技艺所折服。

  崇拜白石

  在羌族人居住的地方大多都能看到一块块白色的石头,这些看似普通的石头,在羌族人眼里却被赋予了神的力量。原来,羌族人自古就有崇拜白石的习俗。

  羌族信仰的神灵很多,但均无铜像,统统以白石为象征,供于屋顶的塔子上,屋里的神龛上、火塘旁,村外的山头上和树林中。屋顶的白石代表天神,火塘旁的白石代表火神,山头上的白石代表天神,田地里的白石代表青苗土地神等。有的人家屋顶上立有多块白石,除代表天神外,还代表别的神灵。羌族人常常向白石燃香祭拜。那段时间,禁止人们上山进行打猎、砍柴、挖药等活动,违者将受谴责或遭痛打。羌族每个村寨的山后都有一片树林,被视为山神之所在。神林禁止砍伐,也不能在其中放牧和割草。

  待嫁姑娘要种女儿麻

  女儿麻是羌族独特的婚俗。在羌族无论多么美丽的姑娘,如果不亲手播种女儿麻,她的爱情就不会开花结果。

  羌族男女青年喝过订婚酒后,待嫁的姑娘就开始准备种植女儿麻了。姑娘在山坡上选定一块荒地开垦。开春后就在这块土地上种下麻,待到秋季收获后将麻织成布,缝成新衣或织成腰带准备结婚使用。从开荒播种、施肥管理、收获,到把麻织成衣,整个过程不许任何人插手帮忙,全由姑娘亲手完成。如有他人帮忙耕种就会被认为姑娘对爱情不忠诚,任何人不得随意到那里去,以示对姑娘的尊重。新婚之前羌族姑娘亲手将女儿麻织成七根腰带,结婚时系于自己身上,洞房花烛夜由新郎亲手解开。女儿麻织成衣服,作为姑娘结婚时的嫁妆。结婚后夫妻双方都把这件衣服留为永久的纪念,一般不再穿,而是传给儿孙,教育后代要保持羌族勤劳朴实节俭的传统美德。

  羌族人的婚礼一般为花夜、正圆、回门三天。花夜是指迎亲仪式,男女双方都要举办,但重点在女家,因而又称女花夜。在仪式上男方的红爷(媒人兼婚庆司仪)要用羌语致《接亲词》,主要内容是赞美男女两家的品德和这桩婚姻的美好,强调田地房产不足计,人好才算美姻亲。女方要致《答词》,说的是两家自古是亲戚,房屋财产不用提,不看彩礼看情谊,古亲旧眷更亲密。即将出门的姑娘要拜家神,拜亲戚,并把自己近年来做好的一大背兜鞋交给司仪,由其一面代表姑娘致谢,一面分赠给长辈和亲戚。正圆又称正宴,是成亲大礼,最为隆重。当新娘的父亲祭告家神时,新娘即开始放声哭嫁,表达对父母亲戚的惜别和依恋。新娘在七八个伴娘的簇拥中出门时,亲友们都泪水涟涟,哽咽哭泣,并不断表示祝福。新娘到新郎家村寨时,整个村寨一片欢腾。先是礼炮数响,接着鞭炮齐鸣,乐队高奏喜调,邻里欢呼雀跃。婚礼上亲戚们致新人的嘱咐词主要讲的是尊老爱幼是本分,待人谦和莫争纷,养儿育女理好家,创建家业靠勤奋。第三天回门,有些地方叫谢客,是新娘返回娘家,携新郎答谢女方亲友。(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