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级园丁之家:27名教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45 沈阳今报
超级园丁之家:27名教师(图)
  主讲人:马佳琳(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今报首席记者王远这家有27个教师,你信不?第四代人中还有两个抱定“当教师”理想的小不点儿。“要寻找教师世家,我们最合格了,能数得出的就有27人。”读者马佳琳的电话,给今报“寻找教育世家”活动带来了新的惊喜。昨天,在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进了这个教育世家。

  鲜花、笑声、精美的菜肴……,昨晚下班后,马老师一家聚到了一起,与家人们共同庆贺属于自己的节日。“最近工作还好吗?新学期学生们还听话吗?”刚聚到一起,84岁的奶奶忙着询问28岁的孙女工作情况。老教师马瑞还现场作诗一首:教育世家为人范,三代耕耘春满园。耄耋之年播教诲,后继有人辟蹊径。世家趣事

  A.找工作逃不出教师缘

  学的是和教师不沾边的专业,最终还是当了名教师。马佳琳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也是在东北大学学的计算机,“11年前,我的好多同学不是到了外企就业,就是被分配到了银行。我在选择工作时,就觉得当老师最有信心,这样我也成了一个教师。”

  B.找对象遇到个教育世家

  “我们一大家这么多人当老师,就挺难得了,可是我爱人家也是个教育世家。”说起教育世家的事,马佳琳神采奕奕。“我们就是被‘教师’二字联在一起的。我父亲和我公公早年是师范学校的同学,毕业后一起分到了兴城任教成了同事,后来我和我老公也成了同事,因教师的职业我们自然地走到了一起,父辈的友情在我们这代被演变成了亲情。”

  C.一个电话牵出 N个马老师

  谈起教育世家的乐趣,马佳琳脱口而出,我们最怕家里电话响,特别是周末休息或是放假在家、大家都能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家里姓马的老师太多了,如果我们其中有一个学生打电话来,家里的人都会习惯地问上一句:“找哪个马老师,哪个单位的马老师,是男马老师还是女马老师?”

  D.挑儿媳是教师就没错

  我们一家对教师的感情最深,伯父的儿子不是教师,但伯父却一心想让下一代中再添个教师,当年伯父家的孩子在找对象时,只要一听女方的条件是教师,不用再看人就喜欢得不得了,连连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找个教师没错的!”

  采访结束时,问到第四代的曾外孙女长大想干什么工作时,10岁的佟嘉欣和9岁的李梦媛不假思索地回答:“当教师呗!”

  马恩栋:退休前在共青团实验中学任教于淑贞:退休前在大南三校任教马瑞:沈阳师范大学高级教师张雅秀:退休前在105中学任数学教师李希录:退休前在兴城教育局工作金宝兰:退休前在兴城教育局工作李中华:沈阳师范大学数学教师马哲:退休前沈阳市教育学院副教授徐式嘉:退休前82中学英语教师佟明宇:辽宁教育电视台编辑(教师编)张瑞春:退休前在吉林市第23中任教师马涓:退休前在光荣中学任教师马蓉:现任86中学英语教师谢名一:现任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讲师李金英:辽宁师范大学团委书记王继波:大连交通大学学生处教师于润海:曾在中国药科大学任教韩郁吉:退休前在二中任数学教师于润江:离休前任中国医科大学教授于润洲:退休前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任教王伟珍:退休前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任教于润洋: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终身教授高次兰:退休前北京市第12中学任教叶绍芳:退休前任中国人大附中校长于润湖:退休前任北师大分院院长赵静庄:退休前任北师大附属职校校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