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扔掉半个剩饼老师拾起当众咽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4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兰州讯一位60多岁的老教师,为了教会学生节约,将学生扔进垃圾桶里的饼子拾起来当着全班80多名同学的面吃了,这让学生心灵受到强烈震撼。这是9月8日上午发生在兰州某高校附中附工补习班理二班里的一幕。

  9月8日早晨,该班同学们正在上自习,班主任张老师例行检查,突然,他发现教室门口的垃圾桶里扔了半个用塑料袋包着的饼,他立即拾起来问道:“这是谁扔的?你们没经
历过困难日子,不知道粮食的可贵。”当张老师的问话没人回答后,张老师做出一个让全班同学震惊的举动,他说:“你们没人承认那我就吃了。”然后,张老师就要将饼子放进口中。

  就在这时,那位扔饼子的同学站出来,并冲上讲台阻止老师。一位在场的同学告诉记者:“张老师和那位同学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一人一半将饼子吃了。”当时,很多学生感动的哭了。

  学校的其他老师谈起张老师时也赞不绝口,他们说,张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以身作则的好老师。他班里的学生集体感强,而且高考成绩经常名列学校前茅。

  那么,张老师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一个惊人的举动?当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张老师。他说自己是1960年参加工作的,当时正是全国困难时期,所以知道粮食的可贵。他说早上的事发生后,他告诉学生要懂得七个字:做人、求知、上大学,做人是最主要的,其次是求知,短期目标是上大学。他是想通过自己的这种做法教育学生学会节俭。“现在我的目的达到了,那个学生给我道了歉,这就说明这件事对他们还是很有影响的,我想他们以后不会再浪费粮食了。”

  事后,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用无声的行动为我们上了人生的一课。他让我们的灵魂震颤。”

  (王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