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化结束蚌凤客运2年“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随着蚌埠、凤阳两地客运公司的25辆高档客车近日投入运营,统一排班、站点、票价和服务标准,蚌埠凤阳公路线路客运终于结束了长达2年的“战争”。

  据了解,凤阳——蚌埠线路原来共有客车40辆,两地所有车辆全部为个人承包经营。

  2003年,“非典”期间,凤阳蚌埠线路三家客运公司的承包经营车主自愿联合经营,
不久因为利益分成等矛盾,逐渐演变成蚌埠籍和凤阳籍两个利益联合体。随后,双方达成“默契”:双方各自单边运营,回程互相不进对方的车站配客,也不允许对方车辆进本方的车站配客和在本方境内回程途中站外带客。

  一时间,凤阳的车辆把乘客运送到蚌埠就只能空车返回,蚌埠的车也是一样,双方为了挣钱或保本,就超载,最后发展成为不断增加班次,甚至相互打起了价格战——争相降低自己的票价。今年价格竞争最厉害的时候,凤阳——蚌埠线全程23公里,票价仅为1元钱还送一个茶叶蛋,双方均在亏本经营。

  然而,由于双方车辆为了满载在等客、拉客时浪费了乘客大量时间,造成乘客出行不便。乘客和广大车主纷纷叫苦不迭。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下旬。其间,双方车主多次发生摩擦、争吵、越级上访甚至斗殴,引起省交通厅、运管局,滁州、凤阳两级政府和蚌埠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经过两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多次协调,最终敲定了以“公车公营”、公交化经营的模式对凤阳——蚌埠线路进行改造。所有车辆取消挂靠,车辆全部更新为高级客车,双方统一经营模式,并将沿途站点、票价、班次及运营时间全部敲定,这样可以杜绝抢客、等客、超载等现象,双方车主皆可赢利,乘客则乘车方便、舒适。

  8月31日上午,两地在蚌埠市举行“凤阳——蚌埠线路班车公车公营开班仪式”。凤阳方面所属的13辆高级客车和蚌埠汽运总公司所属的12辆高级宇通客车同时对开。根据双方敲定的方案,全程23公里的凤阳至蚌埠线,包括两地车站在内沿途设立10个站点,其中凤阳县境内有4个站点,蚌埠境内有6个站点。票价根据里程计算,全程票价为5元,最少2元,班次间隔时间平均为7分钟。每天服务时间分别为早晨5:30和晚上19:00。至此,曾经“单边运营”(返程不准带客、空车返回)、大打车票降价战的凤阳——蚌埠公路线路客运结束了长达2年的纷争。

  (马顺龙)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