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婚率增长让一些人嗅到了“商机” 上海出现“离婚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1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专电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去年有2.7万多对夫妻办理协议离婚登记,平均每天75对,比前年增长38.9%。今年这个数字还在上升。

  快速增长的离婚率让一些人嗅到了特别的“商机”,一家以离婚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咨询公司不久前在上海成立,外界习惯将其称为“离婚公司”。

  该“离婚公司”主要在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办理“业务”,门边的墙上挂着一张很大的价目表,上面写着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价格:“婚姻质量分析”和“离婚涉法咨询”的价格都在每小时200至300元,“财产分割咨询”的最高价格达每小时800元,而“外遇调查取证”每天竟要3000元!不过,在价目表的最后也标明,收费时可“进行协议”,“经济困难和情况特殊的”还可免费服务。

  据了解,公司每天接到的倾诉和咨询电话都有三四十个,生意十分好。一位女工作人员放下电话说:“(电话里的人)又哭了,这样的人每天都有好几个……”话音刚落,电话又响了起来。

  办公室的一侧有条狭长的通道,通道两旁及尽头有3间独立的小房间,这是为顾客提供咨询的地方。

  公司负责人舒心向记者表明公司的正式名称是:上海维情咨询公司;公司对外宣称的服务宗旨是:劝和不劝离。不过,一年多来,维情咨询公司已帮460多人离婚。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对“离婚公司”持肯定态度:“现代人的财产增多了,维权意识也在增强,在离婚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手续问题,需要有人帮助解决。‘离婚公司’适应这一需求发展起来。”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海则认为“离婚公司”的出现“很滑稽”:“现代人离婚时遇到的麻烦更多是法律上的,而这些问题应找律师解决,而不应通过‘离婚公司’。如果有人想要借助外力摆脱婚姻或者不道德地离婚,‘离婚公司’有可能会被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