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试运营1周还有不便处 火车站广场显出5大不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上周,晨报报道了南京新火车站72000平方米广场上没有一间厕所的消息,引起了南京市市容局的重视,且当天就在广场上安放了两个环保公厕,然而,昨天记者再去现场查看时,却发现了新问题,不少乘客向记者讲述了尴尬事。

  【现场】两公厕门前排长队

  只见广场中部东西两侧,各安放了一个外观漂亮的环保厕所,浅白色与淡蓝色相配。在每个环保公厕门前,贴着一个牌子,牌子上写有:“环保公厕,每人收费1元,年老者和幼儿价格优惠等。”落款:南京市物价局、南京市市容局。公厕内,占去整个公厕三分之二面积的地方门口摆放着卖百货的柜台,每个柜台处都有一个男子在卖东西。而在公厕门口处,都排着上厕所方便的男女旅客的长队。

  【尴尬一】环保公厕只让小便

  昨天上午7时30分,北京旅客王平乘坐Z49次列车到达南京,一出站他便拎着笨重的行李直奔广场公厕。看门小姐问他是小便还是大便,王先生不好意思地低声说了声:“大便”。突然厕所门“哐当”地被关上了,小姐称该环保公厕只让小便,不让大便。王平先生一听,满脸憋得发白的他,顾不上说什么,快步跑到广场西侧的出租车停靠站,打了一辆的士让司机帮他找厕所。临走之前,王先生说,广场上这两个公厕,设了等于没有设。

  【尴尬二】女士红着脸要手纸

  市民王小姐说,女士如厕与男士如厕不一样,而她发现这里的公厕女管理员只向每个客人收取1元钱,从来不主动发手纸,女士上厕所前都红着脸低声向其索要,如不要女管理员就不给,王小姐认为女士众目睽睽之下索要手纸,确实好尴尬。

  【尴尬三】两男同进公厕方便

  昨天市民陈东送朋友到上海去,因要方便两人找到了环保厕所,正当陈东交了1元钱进去小便时,厕所女管理员拉开了门,叫陈东朋友一起进去,声称人多可以两个男士一同方便。陈东认为,环保厕所内面积原本很小,两人挤在一起方便有一种难堪的心情。

  女管理员说,由于公厕刚刚启用,现在只能让旅客小便,而不能大便。没有男女厕所之分,是因为公厕就这么设置的,男女混上厕所不会有交叉感染的情况,前面人上过后,便液都打包了,不会影响到后面人上厕所的卫生。

  市民反映站前地区4个缺憾

  还有什么建议,市民可建言献策

  新火车站试运营已经一周了,由于周边的配套还没有完善,不少出行的老百姓在这里遇到了困惑,发现在站前广场等配置上还有不少问题有待完善。

  【缺憾1】打车只有一个通道

  南京站在交通上有一大特色,就是站前广场没有车,车子只能从高架和地下走。中北的哥老黄一直都在火车站做生意,他发现了一个大问题:火车站出口、地铁出口以及打车口全部集中在一起,场地根本不够用,出租车的车道也只有一股,这将大大降低通行能力。在黄师傅的带领下,记者从火车站来到了地下停车场,一下楼梯就是火车站的出口,现在只是正常客流,但是一辆车到站,大批旅客涌出来,整个出口处立即显得拥挤起来。记者看到,候车区也最多只能容纳20多人同时候车,黄师傅说,“每趟列车到达最少都有一两百人打车,候车区不够就会挤在出口处,节假日肯定要乱套。”

  地下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南京火车站地铁、出租、火车换乘会不会打折扣呢?记者随后采访了建设单位。他们表示,那两个出口按照设计也是乘客下来打车的通道,现在已经在计划投入使用。届时还将在地下停车场画人行道,并有可能安装红绿灯。

  【缺憾2】高架桥上停靠要掉头

  在新站二楼候车厅的高架引桥上,出租车及私家车都可以直接通过高架桥停到候车厅门口,大大地方便了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但私家车主贾先生说,在高架桥上,均是两车道双向行驶,从新庄过来的车一点麻烦也没有!可从中央门过来的车就有问题了,车子必须掉头才能过来。“高架桥上掉头,又没有红绿灯,很危险。不掉头人就得下来穿过车道,更危险。”昨天,一私家车车主说。对于这个问题,有关方面表示已经注意到了,目前正在寻求解决方案。

  【缺憾3】亲水平台没有设置违挡

  南京站可能是全国最漂亮的火车站,它最大的与众不同是广场直接与玄武湖相接。站前广场还临湖搭建了亲水平台,这也吸引了不少南京市民晚上前来休闲。市民张大爷却对此有了新看法,“这个亲水平台直接连着湖,没个违挡,也没个台阶,小孩子太容易掉下水去了。”而另外一位刘小姐则考虑的是安全问题,人很容易被挤到水里去。

  【缺憾4】站前广场没有任何标识

  “火车站广场上怎么一个标识也找不到,连公交车、厕所、地铁站在哪里都不知道。这让我们这些外地人来了以后一头雾水。”这是刚下火车的王先生的困惑。据了解,站前广场没有标识已经引起了很多麻烦,尤其是刚刚开通的地铁,很多人根本找不到入口。

  记者随后了解到,南京站已经花了48万元正在做这方面的标识牌,很快将在高架平台下竖起来。

  作者:刘海琴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