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受浓浓中华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57 解放日报

  开学前几天,光明中学校长柳泽泉收到一封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的感谢信。写信的是当地第二高级中学高二(1)班赵老师和全体同学,信中说到:“感谢贵校学生资助我班学生尼玛琼,她表示会好好读书,将来为家乡做贡献。扎西德勒!”

  尼玛琼全家八口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父亲在外打工,母亲要照顾年老体弱的老人。但她很争气,学习成绩优秀。光明中学高二(5)班学生在开展“中国风·民族魂”主
题教育活动中,与西藏有关方面对口联系、了解到尼玛琼家情况后,纷纷拿出积攒的零花钱和压岁钱,为那里的小伙伴献爱心。

  上学期起,光明中学发动各班级学生,寻找各自对口省市中学习优秀、家庭贫困的同龄人做“光明希望之星”。每个班级还成立爱心基金会,予以资助。

  高二(8)班学生这些天一直揪着心。与班级对口的浙江省,前一阵子遭遇台风袭击,先是“麦莎”肆虐,后是彩蝶“擦身”。学生刘沁茹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年来,班里同学对浙江由不太熟悉到深深热爱,由不太关心时事发展到几乎天天看新闻。看到“麦莎”侵袭宁波的电视画面,有学生忍不住哭了,希望灾害远离浙江,远离中国!

  学生们纷纷投入感情参与主题教育活动,转变也在悄然发生。张世华老师班里有个学生,遇事总先考虑自己,很少为他人着想。在活动开始时表现得漫不经心,还说“俏皮话”。一两个月后,他终被老师和同学的爱国热情所感染,开始主动收集资料,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学习态度也有所变化,成绩渐渐提高。

  学生小陈在家是个娇娇女,在校以自我为中心。杜娟老师以活动为契机,让小陈担任班级宣传委员。责任在肩,小陈比以前明显勤快了,查资料、出黑板报……干得不亦乐乎。杜老师有次路过教室,看见小陈正在拾地上的废纸,甚为欢欣。杜老师说,“中国风”吹来新气象,学生的民族情、自豪感、责任心逐渐被激发出来了。

  主题教育活动,得到广大学生家长热心参与。他们提笔写信,为新学期学校活动贡献“金点子”。学生俞窻律的家长建议学校建立专门网站,让各班在网上“串门”,了解其他省市详细情况;学生王凯家长建议将资料编制成册,发放给家长和其它学校,增进学校、家庭、社会之间沟通交流。

  下星期,学校打算请部分刚毕业的学生来校,和高一新生“交接”,将“中国风·民族魂”的接力棒一届届传承下去。

  彭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