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友谊树·中加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57 解放日报

  9月8日,加拿大总督府“友谊林”内一棵青翠的椴树,承载起厚重深远的希望。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这里挥锹培土,栽植了一棵象征中加两国人民友好的“友谊树”。

  不顾13个小时连续飞行的旅途劳顿,胡锦涛主席抵达渥太华不久,就接连展开繁忙的国务活动:先在总督府出席克拉克森总督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然后同总督晤谈,接着又来到“友谊林”植树……

  当日下午的渥太华雨过天晴,碧空如洗。灿烂的阳光透过茂盛的枝叶,映照着满目的清丽芊绵。“友谊林”分布在大道两侧,有银杏树、海棠树、枫树、橡树等等。据有关资料介绍,多年来,先后有80多位外国领导人在“友谊林”栽树,象征着加拿大与这些国家间的友谊和合作。每一棵纪念树下都插着一块小铜牌,上面刻着领导人的名字、种植日期等。

  17时25分左右,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在克拉克森总督夫妇的陪同下,来到了“友谊林”。胡锦涛主席栽种的是一棵椴树———笔直的树干,青嫩的枝叶,在阳光的沐浴中尽现生机。

  胡锦涛接过铁锹,动作熟练地给椴树培土。一旁陪同的克拉克森总督夫妇和中加人士热烈鼓掌。随后,刘永清同样动作娴熟地上前培土。栽种结束时,克拉克森向两位中国贵宾表示敬意,人群中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我们今天种下的是中加友谊之树,相信它一定能茁壮成长,”胡锦涛向在场的两国官员和记者说。克拉克森总督表示赞同,并说:“树种是我亲自选定的,我相信这棵树一定能健康成长。”

  胡锦涛主席种下的这棵“友谊树”,既体现着中加人民传统的友好情谊,也预示着两国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美好明天。正如胡锦涛主席此前在克拉克森总督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致词时所言,“中国和加拿大,一个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幅员最辽阔的发达国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发展互利合作潜力巨大”,“进一步发展中加关系,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意愿”。

  (新华社渥太华9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鹤高罗辉杨士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