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人撰文:同胞性命岂是儿戏 大陆援手怎可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59 中国台湾网

  索马里仍然等待救援的渔船上,既有13名大陆藉的渔民,也有台湾藉的渔民和船东,两岸的哭声是相同的,两岸的呼唤彼此都能够听得懂,为什么要拒绝来自大陆的援手呢?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批判现实主义者,但是看两岸看到的一个又一个晦暗命题,却无论如何叫不出好来。如果说,政治只是现实主义中最糟糕的一个环节,那么由于政治所引起的民生问题,其所引起的破坏,要远大于政治的破坏力。

  日前的渔民事件就是一个例子,台湾高雄和屏东3艘渔船9月3日抵非洲的索马里3天后准备离开时,却不幸遭遇当地内战,遭民兵挟持勒索,狮子口大开要求500万元美元,并以可能杀死船员相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高雄市政府9月3日请台海基会向大陆海协会联络,托大陆方面施援手,真是难得的一次以民生为大的行为。

  但是我不愿意提到的是,陈“总统”又站出来指示当局不要与大陆合作救人。尽管新闻局的朋友告诉我,他们怀疑这个消息的准确性,但是按照阿扁的政治风格,这种指示并非空穴来风。因为阿扁一来怕自己的威望受到影响,二来怕大陆的“统战”威胁民进党的执政基础,但是他却忘了,他最应该怕的,是淹死人的口水。

  台湾当局营救的渠道,是通过“外交部”在非洲的代表处,尤其是南非办事处,从商贸领域而进入政治领域,并且与当地的部落领导人相合作,这种方法耗时长,转手多,在危机处理当中,往往会耽误人质的生命,而大陆在索马里有相关派出的人员,他们在肯尼亚的使馆曾经长期与索马里军政两头联系,他们的关系往往更加直接,更何况大陆历来将台湾海外人员的生命等同于大陆同胞的生命,在涉及到两岸关系的议题上,说是“统战”也好,说是关怀也罢,往往更加尽心。只要不以意识形态衡量企图,大陆对海外台胞的关怀,其结局是无可厚非的。

  进而言,听说索马里政府已经准备对叛军展开进攻,索马里士兵已经部署在基斯马尤港附近,准备向叛军发动攻击,联合国部队也将被派去支持。无论是否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问题,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协调。单一的行动力往往在这种反恐和人质解救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才脱狼窝,又入虎穴的事情,在台湾渔民身上并非没有发生过,因此两岸对于台湾渔民的解救协调也是极为重要的。

  从台湾渔民的悲剧来看,对于民进党当局来说,他们所关心的,只是他们的政权,以及政权背后民进党所赖以生存的草根民意。尽管执政已经超过5年了,但是民进党仍然没有摆脱“拼选举”的思想,只破不立的意识形态,仍然为台湾当局所奉若经典。

  更无稽的是,为了一己之私,置数十同胞性命于不顾之地。或许对于正在四处奔走的台湾“外交人士”来说,这话有些过于强蛮,但是对于正在阳明山上躲台风的阿扁来说,这话却一点不为过。“总统”的生命是生命,老百姓的生命难道就不是生命了吗?如果仅仅只是担心大陆的“统战”,就眼睁睁错过拯救几十位同胞性命的最佳时机,那么这样的执政当局,不但不是负责任的,还是杀人的。

  民主社会的政治机构是民选的,但是如果他们不能代表人民和保护民众的话,那么可能是出于2个原因:一个是选民在选举过程中的误判,另一个则是民主制度的先天缺陷。台湾的民主,虽然讲的天花乱坠,但是实际上却存在着最危险的可能。这种可能就是当局为了保护政权,煽动民意,而置民生于不顾。那么民主无所谓民主,民众只是政治的苦主罢了。

  在索马里仍然等待救援的渔船上,既有13名大陆藉的渔民,也有台湾藉的渔民和船东,两岸的哭声是相同的,两岸的呼唤彼此都能够听得懂,因此,为什么要拒绝来自大陆的援手呢?我更愿意把这次行动看作是一次民族的救援,无论他们的故乡在何处,他们的家人都在等待他们回来过中秋,其实这个中秋,更属于在印度洋上漂泊的同胞们。

  作者:胡一渊(台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