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不再官方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01 舜网-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 齐中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9日在“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谈到人民币汇率调整问题时表示,中国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机制已经形成,今后不必再依靠行政手段进行调整。

  “人们总是问我人民币汇率下次调整是在什么时间,其实,现在每一天、每一时刻都是‘下一次’,”马德伦说,“今后不会再有官方的调整。”

  今年7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马德伦说:“这次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是中国汇率机制的根本改变,而不在于人民币汇率浮动的高低。”

  按照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容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参考一篮子表明外币之间的汇率变化会影响人民币汇率,但参考一篮子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它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据此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