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房地产业发展规划拟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19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9月9日讯(记者傅晓峰)备受关注的济南市房地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浮出水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全文在济南住宅网(http://www.zzcyh.com)公示。记者今天从市建委获悉,根据该规划,我市“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开发建设住宅项目60个,占地55363亩,总建筑面积约3300万平方米,年均开发650万平方米。

  此次规划的区域范围为新修编的中心城,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南至南部
大顶山、青铜山、兴隆山、双尖山一带山体,北至黄河,面积1613平方公里。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规划对房地产业发展进行科学的预测和规划,并可为编制《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提供参考。

  老城区重点开发32个片区

  根据该规划中的房地产开发区片空间布局,老城区将重点控制居住人口容量、建筑容量,完善房地产配套设施,增加绿色空间和活动场所,并在保护历史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实施危旧房改造。改造一环线以内及周围的棚户区、低洼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将二环路以内及周围的村居搬迁改造,将位置优越、经营状况不好、污染较重的工厂外迁至工业园区,将原有土地进行开发建设;新增部分住宅建设用地。

  老城区“十一五”期间主要开发建设的片区有:泺口西居住区、泺口东居住区、山东化工厂片区、国棉一厂臧家屯片区、官扎营片区、北坦片区、标山凤凰山片区、宝华街片区、伟东新都、阳光舜城、玉龙山庄、阳光100、新世纪阳光花园、丁字山片区、谷家庄袁柳庄片区、段店酒水批发市尝信莱凯旋新城、第二粮库片区、木材厂片区、济南铁路职工宿舍片区、老屯庄片区、后屯庄片区、振兴街片区、万盛街造纸厂片区、运输新村片区、张家庄片区、安乐镇片区、济南市轧钢厂片区、匡山居住区、东岳机械厂片区、中大槐树片区、井家沟片区等32个项目。

  老城区外围主城区内以旧村改造和新建居住区为主,“十一五”期间主要开发建设张马片区、苏家居住区、贤文居住区、蒋山居住区、凤凰城、刘智远居住区、汉峪片区、奥体中心片区、龙泉山庄片区、南苑片区、南吴家堡片区、任家庄片区、文庄片区、党家片区等14个项目。

  32个商业项目集中在核心地带

  西部城区以旧城区改造和新建居住区为主,"十一五"期间主要开发建设长清文昌片区、高校科技园居住区、段庄居住区、平安居住区、潘庄居住区、城关东南部居住区、城关西居住区等7个项目。

  东部城区以少量旧村改造和新建居住区为主,"十一五"期间主要开发建设唐冶居住区、章锦居住区、彩石居住区、孙村居住区、郭店居住区等5个项目。

  此外,"十一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开发建设商业项目共32个,占地7094亩,主要集中在经十路沿线、济泺路沿线、老城区和东西新城的核心地带。

  主城区以建设腊山、燕山两个新区为先导,带动老城区的提升和改造,有机疏解老城区;加快贤文和王舍人两个片区的开发建设,完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东部城区以经十路沿线的开发建设为先导,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西部城区以教育科研基地建设为先导,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住宅开发建设。

  A级住宅比例不低于50%

  根据规划,我市将不断加大住宅性能认定工作力度,通过制定住宅性能认定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实施措施,整体推进我市的住宅性能认定工作。依靠首批A级住宅试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A级住宅覆盖面,力争使我市的A级住宅占新建住宅面积的比例不低于50%。

  同时,着力推进和完善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开发网上备案审批程序,建立完整的、动态更新的楼盘表,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房地产市场信息数据,加强动态监测,适时调整房地产的开发总量和开发结构。建立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引导房地产理性投资和消费。

  2010年人均住宅面积可达24.3平方米

  根据规划预测,2010年全市房地产年开发完成投资将由2005年的124.5亿元增至282亿元,2010年人均住宅使用面积将达到24.3平方米。

  我市2003年中心城人口约为280万,人均居住面积为18.9平方米,城市旧城改造涉及拆迁户5366户。按照济南市新一轮城市规划,预计到2010年市区人口将达到350万左右,1990年至2004年济南市人均住宅使用面积增长率为3.66%,按照这个增长速度,2010年人均住宅使用面积将达到24.3平方米。

  假设2004年至2010年每年的拆迁户都为5000户,按照一定的计算公式,可得出2004年至2010年这段时间内现有人口住宅消费增长量约为1500万平方米,新增人口住宅消费量约为850万平方米,拆迁住宅的安置量大约为210万平方米,现有住宅自然淘汰量约为650万平方米,由此得出济南市2004年至2010年住宅的潜在需求量为3210万平方米,平均每年的需求量达到535万平方米。

  从房地产投资规模预测看,2010年的房地产年开发完成投资将由2005年的124.5亿元增至282亿元,其中住宅建设投资由92亿元增至180亿元;全年施工总面积由1187万平方米增至18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由326万平方米增至510万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