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0元一盘“辣炒虎肉” 竟是油爆驴肉撒点虎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28 新民晚报

  备受关注的黑龙江省横道河子东北虎“虎肉”一案,9月6日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检测中心DNA鉴定揭出真相,横道河子虎福楼饭庄经营的动物肉不是虎肉。

  虽然有关部门已作出鉴定,但这次“虎肉”风波留给人们的担忧却挥之不去。虎肉悬疑已被解开,真正可怕的是个别人心中存在的愚昧落后的,对虎产品的偏好、贪婪和垂涎。

  饭店挂出惊人黑价

  虎肉每500克3500元,虎骨酒每瓶600元,辣炒虎肉一盘800元,这些价格就出自于301国道旁的海林市横道河子的几家饭庄。卖者说,这是托熟人从旁边的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买来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生活报》的记者发现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附近的几家饭店出售“虎肉”,他们于8月11日一行三人来到“虎福楼饭庄”。这个饭庄紧邻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在饭店前厅,一位负责人模样的年轻女士称该店虎肉800元一盘,不讲价,并保证是真正的虎肉。

  “怎么能证明你家的虎肉是真的?”服务员说:“我们老板和场长关系好,场长只供应我们家。”服务员还向众人推荐喝虎骨酒,称精装的600元一瓶。

  为鉴定虎肉的真假,有关人员将一块未烹制的“虎肉”拿到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科学院请有关专家检测。

  “后事”处理必须签字

  消息传出,黑龙江省海林市立即组织公安、工商、林业等部门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海林警方的讯问结果是,事发当天,虎福楼饭庄老板马士申及老板娘贺桂英均外出,是饭店领班宋立朋擅作主张卖给记者所谓的“虎肉”,这“虎肉”实际上就是驴肉在爆炒过程中撒入虎尿,使菜有虎的腥臊味。而虎尿是老板娘贺桂英为治风湿病从别人那里要来喝的。

  谈到“虎肉”,东北虎林园总经理王立刚坚决地表示:“我们园内的虎肉绝没有外流。”

  据介绍,自东北虎林园建园以来,虎死亡大致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老死的,目前这种情况很少发生。第二种是病死,这时专业人员会将虎皮剥下,把虎骨剔出。虎肉和内脏全部销毁。第三种情况是争斗死亡,这是东北虎死亡的主要原因,大约占死虎的60%。这些虎在死亡后,同样由专业人员将虎皮剥下,将骨肉分割处理。内脏有科学价值的用福尔马林溶液浸泡,编号,以备将来给科研机构、纪念馆或是自然博物馆展出使用。

  据介绍,每只死虎都有“死亡档案”,档案中记录着“后事”处理的详细过程,整个过程中出了多少骨、出了多少肉、毛皮的完整度,骨肉的编号、脏器的编号,销毁的时间、地点、方式等等都完整地记录。同时,“后事”处理后,所有参加人员都在死亡档案上必须签字。

  虎肉好禁心瘾难戒

  虎肉大补,虎须治牙痛,虎尿治风湿等与虎有关的治病偏方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而虎这一物种的稀缺更为这些“偏方”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究竟虎是否有如此巨大的药用价值?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教研室主任苏云明教授。他告诉记者,目前,从中医理论上讲只有虎骨有一定的治疗和药用价值,而其他的如虎肉、虎须、虎尿等仅是人们推测出来的,并没有现代科学理论的依据。

  有关人士认为,禁虎肉容易,但更重要的是要戒除人们的这种“心瘾”。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副院长张聪佩认为,人们的这种“心瘾”首先源自于人与生俱来的猎奇心理,什么东西越少就越珍惜。其实虎肉本身没有什么价值,吃它不过是使人们的猎奇心理得到满足。

  新华社记者 王茜

  东北虎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