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教师的楷模杨绍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44 河北日报

  9月6日,一个好消息传遍了巨鹿县:九年制园林式学校———育红实验学校开学了!

  这所占地140余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集教育、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学校,是巨鹿县育红小学本着名校办名校的思路,引入社会资金修建的。“让更多的学生接受优质教育,杨校长的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1巨鹿县育红小学副校长阎峰喜极而泣:“我们要给新学校录上像,送给躺在病床上的杨校长,让他看看。”

  让人时刻惦记着的杨校长,就是巨鹿县育红小学校长杨绍秋,一个身患绝症,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34个春秋的优秀人民教师。

  “教育,要为学生的一生负责”

  在教育界,流传着一段关于杨绍秋的佳话。

  那是在全国小学德育研究会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一位权威专家登台发言:“德、智、体、美、劳要讲谁为首,我提倡智育为首。没有知识,何谈德育……”

  面对专家的观点,全场一片沉寂。“五育并举,德育为首。”这时,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人走上讲台,“德育对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必须放在五育之首……”

  这个发言者就是杨绍秋,一位连大专学历都没有的“土专家”。从1971年开始当民办教师,一直到小学校长,丰富的教学实践加上多年的潜心研究,他坚信:来自基层一线的呼声,最有说服力。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但实践印证了杨绍秋的观点。后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必须把德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

  在邢台市乃至我省,巨鹿县育红小学是德育工作的一面旗帜,杨绍秋就是那扛旗的人。为此,长期以来他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别的学校都在加班加点补课,抓成绩、抓分数,育红小学活动多,难道思想道德能顶分数?”

  “教育,要为学生的一生负责。今天的教育,不仅是为上一级学校打基础,更要为学生终身学习打基础,为他们能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打基矗”杨绍秋“两个基幢的理论,成为这所德育实验学校的立校之基。

  在一次学生调查中,杨绍秋发现,几乎每个学生的书包里都装有家长工作单位的稿纸、信笺和单据簿。在常人眼里这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杨绍秋却认为,这折射出如何看待公与私、如何看待权力的问题。他马上在全校组织了一嘲戴洁净红领巾,做廉洁小公民”活动,让学生从纠正身边各种不良社会行为做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一位中央领导得知后给当时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对育红小学的“双洁”活动表示赞赏和鼓励。

  在杨绍秋的研究成果里,有一个个特殊的“排行榜”。如根据对学生“杀伤力”,排列出从网吧到凶杀、暴力等不良文化信息,到成人的不良行为等社会不良现象;从长期教学研究中,排列出影响孩子个性发展的“四大枷锁”……基于这些深刻思考,一套推进德育、素质教育的改革在学校启动。以净化学生心灵为主旨的“五百”活动,以激发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的“三主”、“三导”自主化教学模式等,都在育红小学试验成功后在全省推广。而他主持的《当代小学生道德价值观———“利育”的实验研究》,也被列为我省小学惟一一项国家级“十五”规划课题。

  “杨老师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给了我一颗上进的心,这使我受益终身。”在采访中,许多曾在育红小学上过学的同志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教师,要走进学生的心灵”

  早在多年前,杨绍秋就摘掉了“校长办公室”的牌子,取而代之为“学生谈心屋”。在这里,他接待了上千人次“问题学生”、“心病学生”,记下了600余份个案报告。杨绍秋这样阐述他的教育理念:“想取得教育的成功,教育者必须蹲下去,跟孩子们在一个视平线上看问题。老师,要走进孩子的心灵。”

  有一次,杨绍秋给学生布置了一篇作文———《说给教师的心里话》。在批改时,一位小学生的一段话使他十分震惊:“在班上,我是一个多余的人,我要报复、杀人……”经过考虑,杨绍秋出人意料地把作文评为“甲”等,并在评语中写道:“感谢你对老师的信任,今天老师把你的作文评为‘甲’等,是对你最大的信任。你的周围充满了温暖和友爱,你要学会信任。”第二天,这名学生将一个纸包交给杨绍秋,里面是一把弹簧刀和一篇名为《再向老师说心里话》的作文:“您的话语融化了我心头的冰块,复活了我那颗已死亡的心……”

  后来,杨绍秋多次向学校老师们讲起这个例子。他语重心长地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育的老师。一些老师对那些所谓的“差生”恨铁不成钢,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由“恨”表达出来的教育方法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六年级一名刚从乡下转学来的孩子“野性”十足,经常欺负低年级小同学,班主任老师没办法,一度建议学校“劝退”他。杨绍秋首先做通了老师的工作,并主动找到该学生谈心,还特意在班里为他组织了一次“评优摆好”主题班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下,这名学生变了,期末还获得了班级进步奖和乐于助人奖。

  “师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002年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杨绍秋又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们。孩子们被惊呆了,校长到底怎么了?由于刚做完胆囊、脾脏和肝右叶切除手术,杨绍秋一下瘦了15公斤。

  之所以要拖着病躯迎接学生,杨绍秋可谓是用心良苦。他要向师生们展示,自己在病魔面前的那种坚强。他始终认为,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什么样的校长就会带出什么样的老师。为人师者,自己首先做出个样子。

  在育红小学师生的印象中,杨绍秋是个最没时间观念的人,不论什么时候去学校,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了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思想,杨绍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然后再通过“每周论坛”传递给老师。多年来,他撰写的教改论文、实验报告和有关文章有2800多篇。

  作为巨鹿县惟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省管优秀专家,按规定杨绍秋可以享受厅级干部的住房、用车等待遇,可是他每次出差,都是乘坐公共汽车或硬座火车。他的办公室里,没有一件现代化摆设,就连他用的办公桌,也是对口支援单位赠送的旧桌子。

  人们不会忘记,有一年连降大雨,学校大门口前的东关街成了一条小河。由于担心孩子们在临时搭起的窄道上踩空落水,杨绍秋就站在没膝的泥水里扶着同学们一个一个地通过。老师们看到后,自觉地跑出来,在水中搭起一座人桥。

  由于常年操劳,杨绍秋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律不齐等病症,邢台市委组织部按照医生的嘱托,多次建议他休息治疗,可他却把检查单藏起来照样工作。2002年6月,杨绍秋接受了胆囊和脾脏全切、肝脏切除2/5的特大手术,休息了不到一个月,他就去上班:“学校就是我的命根子,不上班,我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

  育红小学成为全国名校之后,学生纷至沓来。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去年,杨绍秋开始着手筹建一座集教育、科研为一体的九年制学校。找资金、跑土地、定方案……杨绍秋一连几个月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

  过度的劳累使杨绍秋本已虚弱的身体雪上加霜。2004年12月,53岁的杨绍秋被确诊为肝癌。杨绍秋的病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师生们为他折了一个又一个千纸鹤祈福,还用书信、电波、短信送去了自己的祝愿:“您是灯塔,照亮了我们前进的人生;您是航船,载我们在知识的大海里遨游!杨校长,我们爱您,永远爱您1

  本报记者张丽辉本报通讯员张蔚霞孟景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