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多学校男教师少 学生如处单亲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电 教师节前夕,记者在贵阳、广州、沈阳、北京等地采访,不少中小学校校长和老师对教师性别生态失衡问题表现得甚为忧心。不少教育界人士、研究机构的专家认为:我国大多数城市的中小学校,教师性别生态失衡问题日渐凸显,并已经从多方面影响到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

  在广东,现有中小学教师68万余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女教师。广州市白云区中小学女
教师占80%以上。

  北京的女性研究专家邹岚认为,中小学生正处于对外界模仿期,女教师的性格、心理,说话慢条斯理、“婆婆妈妈”等,都很容易影响学生的行为方式。一个学校男教师太少,就如同一个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思维容易出现缺陷。

  广州培正中学的刘老师说,一所学校里,需要一定比例的男教师,刚柔相济,才能促进学生的心理、人格全面发展。男教师的性格和生理特点,如关心时事、个性刚毅、喜爱运动、胆大等,是女教师不可替代的。

  中小学教师性别生态失衡也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据了解,目前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吸引男性从事中小学教育。德国不仅把教师列为公务员,年薪也提高到4万欧元左右。美国一些州的教师收入在全美排前5位。另外,一些国家还让男教师发挥榜样作用,以吸引更多的男性投身教育工作。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