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让月饼下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月饼,本是中国民间的一种普通节日食品。但曾几何时,它的身价却被炒上了天。市场上大量出现所谓天价月饼,让普通百姓望而却步。现在是该它下凡的时候了。

  由于月饼本是平常身,它的用料并不特别高贵。在它身上怎么炒也炒不到天上去。于
是商家们便在其身外大做文章。比如,豪华的包装。用高于月饼本身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形形色色材料去包装它。比如,搭售。即在月饼盒内加进茶叶美酒或别的什么高档商品,使月饼身价陡增。这种“妹仔大过主人婆”的做法,普遍扯高了月饼的市场价格,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

  高价月饼是一种扭曲的消费行为。作为正常人的消费一般是不会问津的。这类商品多是用于送礼或是公费消费之用,对社会风气起毒化作用。同时会造成极大的浪费。豪华的包装物留之无用,弃之可惜,带来的只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正是由于高价月饼是一种不正常的市场消费现象,所以才由国家有关部门出面,用行政的办法加以监管,这无疑是十分正确的。

  据近日媒体报道,今年广州市面简约实惠的月饼包装已成为主流,高价月饼已少有露面。看来月饼真的已经下凡了,值得庆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